跳到主要內容區
Q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 北科大挺進全球500大

Q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 北科大挺進全球500大

北科大成立跨領域的技術研究院,以優勢領域「能源」及「智慧感測」為發展主軸。
北科大成立跨領域的技術研究院,以優勢領域「能源」及「智慧感測」為發展主軸。
北科大近年極力推動在能源、化工、環境、材料科學等特色領域的研究發展。
北科大近年極力推動在能源、化工、環境、材料科學等特色領域的研究發展。
北科大榮登QS 2021年世界五百大。
北科大榮登QS 2021年世界五百大。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0.06.10

英國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今(10)日公布最新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結果,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首度進入世界五百大,為全球第488名,全國第11名,在台灣進入世界五百大的學校中進步幅度最大。QS世界大學排名以「學術聲望」、「教職員論文引用數」、「師生比」、「雇主聲望」、「國際教職員比例」、「國際學員比例」等6項標準綜合評比。
 
北科大近年極力推動在特色領域的研究發展,如能源、化工、環境、材料科學等領域都是發展重點。近年這些特色領域,無論在論文產出或引用數都有顯著提升,尤其在世界前10%高被引用論文比例表現優異;發表於世界前10%高影響力期刊的論文占比進展至32.3%;國際合著論文比例也躍為21.8%,顯示北科大投注更多研究量能,與國際頂尖大學合作更密切,進而帶動學校整體研究的影響力及國際知名度,為北科大一舉進入世界五百大的主因。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成立跨領域的技術研究院,規劃以本校優勢領域「能源」及「智慧感測」為發展主軸,藉由熱心校友的支持,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賓州州立大學等頂尖大學,合作設立研究中心,作為北科大跨領域人才培育、跨學院整合研發、以及跨國界研究鏈結的基地。其中,「能源」技術研究院的離岸風電技術研究中心,整合產官學能量,健全本土化供應鏈;「智慧感測」技術研究院與多所醫院共同聚焦智慧神經工程、先進醫療感測器二研究主軸,發展生醫產業前瞻應用。
 
因應產業需求與國家發展,北科大今年攜手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合作成立AI與Big Data國際雙聯碩士專班,為全台唯一獲教育部核定通過的EMBA及工程領域雙碩士。在前瞻AI領域中,北科大也跟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C)合作成立智慧感測與應用國際學院,超前部署AI產業人才,穩健邁向世界一流的實務研究型大學。
 
日前QS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結果,北科大在「材料科學」、「機械、航空與製造工程」、「化工」、「工程與科技」領域、「電機與電子工程」等5個學科中,為全台唯一皆進步的大學;去年底QS發布2020年亞洲大學排名結果,北科大躍居第95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