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攜藍天電腦 布局疫後新零售

北科大攜藍天電腦 布局疫後新零售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藍天電腦副董蔡明賢等貴賓與實習學生合影。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藍天電腦副董蔡明賢等貴賓與實習學生合影。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左)頒發感謝狀予藍天電腦副董蔡明賢。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左)頒發感謝狀予藍天電腦副董蔡明賢。
藍天電腦副董蔡明賢與實習學生於藍天電腦總部合影。
藍天電腦副董蔡明賢與實習學生於藍天電腦總部合影。
跨國、跨校、跨域11位同學為國家門戶新零售創新模式提案。
跨國、跨校、跨域11位同學為國家門戶新零售創新模式提案。
北科大帶領同學踏訪大稻埕,了解 「創意街屋」合作模式。
北科大帶領同學踏訪大稻埕,了解 「創意街屋」合作模式。
北科大邀請比漾廣場董事周寶文(左二)分享百貨業的今昔與展望。
北科大邀請比漾廣場董事周寶文(左二)分享百貨業的今昔與展望。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0.10.31 A16版

新冠疫情加速全球企業數位轉型,更帶動線上線下串聯、虛實整合的新零售業快整發展。因應這股趨勢,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攜手上市公司藍天電腦,以藍天電腦投資的台北車站雙子星開發案為實習主題,共同培育贏在未來的新零售產業關鍵人才,今(30)日雙方發表台北雙星實習合作成果。

11學子合作
成功定位台北雙星

北科大校友、藍天電腦副董事長蔡明賢表示,雙方去(2019)年於百腦匯上海旗艦店首度展開暑期實習合作,今年因疫情關係,學生無法赴上海實習,藍天電腦去年底取得北市雙子星大樓聯開案,將在台北車站西邊進行規劃開發,打造訴求Smart、Building、Applications三個面向整合之新型態複合式建築,預計2026年完工落成,因此安排實習學生以此為主題,為雙子星商城的品牌定位與經營策略進行設計,對於同學的創意構想及實習成果,他深表肯定。

北科大創新育成中心透過作品選拔及直播方式,吸引全台數千人次瀏覽關注,最後遴選出9位來自北科大、政大、成大、中山的跨領域暑期實習生,並加入德國波茲坦應用科技大學的2位交換學生,由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副教授王聖銘與藍天電腦主管共同指導,以「台北藍天雙星新零售破壞式創新模式發展」為實習主題。

跨國、跨校、跨域的11位同學歷經兩個月完整的專案實習,透過商圈踏查觀察、台北雙星定位思考、國內外零售品牌App分析,最後合作提出「以社群為主軸的新零售App創新服務模式」,聚焦台北雙星的五大願景:門戶、節點Hub、生活、兼容、共生,提供社群討論、會員回饋、停車協助等融合線上線下體驗的設計。

善用科技
台灣學生西進豐收

出席活動的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表示,感謝藍天電腦長期致力於人才培育,雙方合作的跨域實習專案,以籌備中的台北雙星為藍本,智慧商城與台北城之文化傳承為基礎,提供實習學生一個全方位學習與挑戰的機會。

藍天電腦商場策略發展處總監吳佳容說明,與大學院校合作的學生暑期實習計畫已執行16年,因藍天百腦匯在中國大陸布局已久,特別安排台灣優秀學子西進實習,早期學生反應不熱絡,但這幾年相當搶手、徵選競爭激烈,能脫穎而出的學子都是年輕優秀菁英,學子透過這樣的學習不但能學以致用,對商場經營者也有顯著幫助。

滿足需求
創意融入生活體驗

北科大指導老師王聖銘表示,疫情凸顯了新零售所強調線上線下融合機制的重要,學生要思考的不只是賣東西,更要賣體驗;不只滿足國內外觀光客的需求,更要滿足北台灣居民的生活需求。

北科大互動設計所王祐宸、林政諺、陳欣慧、楊秉翰等4位同學,將網路虛擬實境(Web VR)技術應用在新零售,利用Line Bot建立I'm Shopaholic專頁,加入地域導覽功能且支援不同頻寬網路環境等,專案成果之論文已發表於國內外研討會,並獲得2020年IEEE台灣消費電子國際研討會系統作品展示競賽第2名。

北科大互動設計所同學王祐宸指出,六鐵共構的台北雙星,不僅要考量每日50萬通勤人潮的集散動線,更要兼顧周邊商圈、古蹟的發展,兼容新舊文化的融合,如何共生共榮,是設計時的最大考驗。

參與實習的成大企管所學生洪湘茹說,現在購物不一定要到實體商場,網路購物就可以滿足年輕人的一切需求。所以逛商場成為一種生活體驗,可以結合周遭環境,發揮共享效果。

德國交換學生也提出未來台北雙星興建過程中可導入公眾參與,以及後續可接軌國際的創意提案,希望未來可轉化為新零售兼顧公眾利益及企業經營理念的參考模式。

台北雙星行政管理中心總經理游添榮特別感謝參與實習的學生,為了這項任務,走訪很多百貨商圈,跟不少消費者互動收集資訊。游添榮強調說,台北雙星是新的國際地標,也希望更多優秀的國際化人才加入經營團隊。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9769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