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作課遠距成效不打折 文發系線上展呈現20世代三觀

實作課遠距成效不打折 文發系線上展呈現20世代三觀

疫情影響,文發系專題課程期末改採線上審查。
疫情影響,文發系專題課程期末改採線上審查。
「漁火」將金山磺港漁法轉化為燈飾。
「漁火」將金山磺港漁法轉化為燈飾。
「拾光柑仔店」盼喚起台灣人對柑仔店的五感記憶。
「拾光柑仔店」盼喚起台灣人對柑仔店的五感記憶。
「不『煩』的20s」邀請觀者轉換視角跳出侷限。
「不『煩』的20s」邀請觀者轉換視角跳出侷限。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1.06.23

因應疫情警戒升級,北科大實施遠距教學到期末,實作類課程也隨之應變調整,文發系專題展首度改為線上開展,「視乎—看見你我的三觀」13組作品即日起展出至7月31日,透過反覆自省及文化深究,展現20世代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

北科大文發系系主任楊琇惠指出,此展為大二專題的期末成果展。同學從期初分組、主題發想、文本寫作,以至尋找合適的材料、廠商以完成作品,在在努力不懈,一心期望做到最好。不料疫情升溫,校內實體展不得不喊停,師生充分討論後,決定以線上策展替代實體展。

楊主任表示,一切都是新的嘗試,同學面對許多挑戰,像是如何規劃頁面讓每一組都有最好的呈現,又該如何站在觀展者的立場,設計友善方便的路徑,每個難題都考驗著同學執行專案、解決問題、分工合作的能力。她很欣慰看到同學不因疫情而喪志,積極面對的態度,相信同學經過這次專題熱身,日後畢業專題製作定會有驚人展現。

總召老師陳涵秀必須協助同學心理轉換,陪伴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在無法當面合作的情況下,讓專題作品完成度趨近百分百。她認為突發的疫情是挑戰也是機會,很高興同學們不放棄,在遠距溝通下,學習和隊友聯手將成果轉為線上展覽,也感謝陪伴各組的指導老師們,這是艱難的時刻,也是深具學習意義的專題演練。

「編古」珍視原民文化 融入日常餐桌

「編古」發音近似布農族語Bungu(意指「頭」),象徵思考感受與文明進步。毛子源、王恬芯、葉庭汝、賴芊妤以原住民族中祭典最多的布農族為研究主軸,從布農族最盛大的祭典射耳祭中梳理符號意象,例如打獵背簍的六角形編織法、製作小米糕的木臼和篩箕形象、兩性族服的色彩和菱格紋等,結合陶瓷、皮革製作文創餐具及燈飾,將布農族的儀式特性及精神文明融入日常餐桌,邀請觀者珍視多元文化。

「蹦火仔」餘火不滅 致敬全球僅存的磺火漁法

王宜靖、張珮瑄、陳錦卉、馮珮榕表示,「蹦火仔」是屬於台灣金山磺港漁民的獨特記憶,用硫磺火光吸引吃火的魚,是世界唯一的珍貴漁法。在青鱗魚躍起的瞬間,火花如閃電稍縱即逝;他們將磺火漁法的視覺、聽覺感官美學,轉化為留住剎那的燈飾,以木頭、麻繩等自然材質致敬此漁法友善海洋的本質,希望這份消逝中的「餘火」留存在人們的眼裡。

「拾光柑仔店」喚起懷舊年代的五感記憶

還記得童年下課後必逛的柑仔店,捧在手心裡的酸甜苦辣嗎?黃庭真、張予凡、陳子威、黃佳琪發現,常見的復古老街大多著重懷舊視覺,忽略了柑仔店帶來的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體驗。雖因疫情嚴峻無法拍攝紀錄片,改以劇本取代,他們仍透過逐格小動畫、書本圖鑑、貼紙等多元形式展出,希望喚起台灣人對柑仔店的五感記憶。

「不『煩』的20s」轉換視角助你跳脫煩惱

身在科技便利的21世紀,20歲的游惠文、沈婷妮、蘇映文看似選擇更多,煩惱卻也不少。她們將這座沉浸式裝置藝術取名為「不『煩』的20s」,若隱若現的外觀暗喻各人煩惱是外人難以窺知全貌,踏入後站上中心台階,視野即由雜亂轉為寬闊,代表面對煩惱有時只需轉換視角,會有不同的感受及體驗,鼓勵大家轉換心態或跳脫自我侷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555234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