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技術力X服務心 北科大培育品德職人

技術力X服務心 北科大培育品德職人

王錫福校長上任後將實務教學融入USR、SDGs等品德教育。圖為工設系家具專班學生於木藝基地製作「漠玫設計」。
王錫福校長上任後將實務教學融入USR、SDGs等品德教育。圖為工設系家具專班學生於木藝基地製作「漠玫設計」。
北科大USR團隊協助石磊部落打造智慧冷窖。
北科大USR團隊協助石磊部落打造智慧冷窖。

轉載自遠見2022.02.21(遠見2022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在產業創新跨域的年代,技職教育不僅要培育獨當一面的匠師與職人,更要學習與人溝通、合作。北科大如何推動品德教育,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2022年《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另一個表現亮點的大學,是同樣打入前五強的技職名校臺北科技大學,企業評價較去年進步三名,從第七上升到第四,成為僅次於成大、台科大、台大的企業最愛學校。 

此外,在學科分榜中,以工業設計見長的北科大,更在「設計∕建築」分榜中,首度躍居企業最愛冠軍,擊敗過往長年霸榜的建築與設計名校成功大學;以產業來看,更是資訊科技業者心目中的全國第二。 

把社會責任融入實務教學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企業主肯定技職學生,關鍵一直都是實做能力,自2018年他接任校長以來,首要辦學方針就是深化北科大的實務教學。 

王錫福強調,實務教學是每一所技職科大都強調的重點,北科大有悠久歷史和傑出成果,怎麼讓原本就是技職領域中最前段班的實務教學更進一步?答案是,將實務教學與品德教育連結,讓學生除了具備動手做的技術專業,也要具備與社會連結的能力。 

「具備團隊合作能力,擁有社會責任意識的專業工作者,是企業需要的未來人才,」王錫福表示,過去技職教育重視基礎專業能力的深化,希望培育出獨當一面的匠師,成為企業營運的骨幹。然而在現今產業創新應用都是融合多元跨域專業的年代,要成為企業肯定的人才,除了專業外,更需要學習與人溝通、合作,以及對社會的永續。 

但許多大學都已開設專業技術或跨域專業課程,北科大「與社會的連結意識」到底怎麼培養?方法是,透過品德教育去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建立。 

首先,熱門的SDGs和USR,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專題、課程、活動,讓學生在實際應用所學的過程中,思考自己的專業可以解決哪些社會上的問題,又怎麼帶給其他人更好的生活與福祉? 

王錫福指出,很多人都希望學校培育出來的學生,擁有善良、回饋社會的能力,但怎麼讓學生感受到這件事的重要性? 

答案是,讓他們親眼去看見社會問題,並思考如何透過自己的動手,帶來好的改變,才有機會將與社會共好這件事,內化成學生的思惟,而不是「我賺到錢、有多餘的時候才來回饋」。 

北科大的USR計畫中,常會帶領學生去學校周遭的社區協助長輩或弱勢做整理或服務。「這些看起來很常見或微小,但實際體驗可以讓學生知道,原來我的專業能帶來改變!」王錫福說。 

王錫福以北科大知名的設計科系為例,很多工業設計不止為了美而已,更是解決大眾生活使用上的問題,若設計者不知道使用者的生活會遭遇哪些問題,不可能創造能帶來實際改善的創新設計。這正是服務學習、品德教育最大的意義,讓技術專業為企業帶來創新與獲利,更帶來社會價值。 

不僅會做事,更要懂為何而做 
這個觀念,也攸關現在學校、產業都強調的「跨域整合能力」。 

未來的產品、製程、設計等創新,不會只用到單一專業,而是集結多個領域。例如北科大將大力推動的綠能風電,就集結電機、電子、能源、環工、資訊等領域,牽涉多元。 

這也意味,未來學生進入職場,將會面臨需要不斷變換跑道的要求。 

但這不是要學生再去讀一個學位,而是在本門專業外,學習理解其他人在做什麼,然後在彼此理解與溝通的基本知識上,跨域合作。 

良好的溝通、團隊合作的能力,都是講了很久、不新的職場軟實力,但到底該怎麼從在校時就開始讓學生練習?除了團隊專題、溝通培訓,更重要的是對於想要解決的問題、要達成的目標,是否有一個共同想像? 

USR、SDGs就是最好的練習。若能對於想要解決的問題有願景和動力,自然就會發現自己一個人的英雄主義,是解決不了複雜的社會議題,需要去找到更多資源和互補人才,才能創造更好的解決方案。 

這才是最重要且有意義的實務教學。學校對學生的訓練,不只是專業知識,也不只是認真苦幹的職場精神,而是對未來的想像、社會的關懷。教育要培育不只會做事,更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的學子,而企業強調的職場態度,如腳踏實地、團隊合作、刻苦耐勞,自然也就潛移默化地誕生了。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724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