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工設系畢展 關注永續共生社會

北科大工設系畢展 關注永續共生社會

工設系謝亦晴、洪湘婷善用廢棄蚵殼設計海邊長凳「今潮蚵汐」。
工設系謝亦晴、洪湘婷善用廢棄蚵殼設計海邊長凳「今潮蚵汐」。
工設系李元捷、張芫齊設計無人機「Life-line」,深入火場佈線救援。
工設系李元捷、張芫齊設計無人機「Life-line」,深入火場佈線救援。
工設系石曜誠、鄭立心、李怡禛合作「WHEEHAB」上肢復健輔具。
工設系石曜誠、鄭立心、李怡禛合作「WHEEHAB」上肢復健輔具。
工設系黃浚輔、陶星妤提出「Urban W」,呼應共享交通同時減碳。
工設系黃浚輔、陶星妤提出「Urban W」,呼應共享交通同時減碳。
工設系黃子育由部落地景及居民互動,發想「循序漸進-部落生活」。
工設系黃子育由部落地景及居民互動,發想「循序漸進-部落生活」。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04.29

國民美食「蚵仔煎」支撐台灣沿海養蚵產業,卻也帶來一年近16萬公噸的廢棄蚵殼,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謝亦晴、洪湘婷以廢棄蚵殼結合水泥等自然素材,再製成海邊戶外公共座椅「今潮蚵汐」,將當地靠潮汐維生的民情融入椅面設計,達到材料永續循環,同時入圍2022年「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產品設計類及循環設計類。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在全台設計院校近五千件作品競爭下,北科大工業設計系15件作品共入圍20項,其中「今潮蚵汐」、「Life-line」、「SPACE480-智能倉鼠籠」等7件作品晉級「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決審,「今潮蚵汐」、「Urban W」、「循序漸進-部落生活」入圍「循環設計特別獎」決審,「WHEEHAB」、「Iristyle看見花磚-兒童課桌美學計畫」等10件作品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將於6月1日角逐大獎。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近年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及疫情時代的社會變化,北科大工設系52位即將畢業的新銳設計師以「共變計畫」為畢展主題,藉由觀察生活中的變因,找到設計痛點與共鳴,體現「設計」為面對變化、勇於改變的精神,並以社會關懷、永續循環及災難救援為焦點,由設計打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化的力量。

北科大工設系畢展今(29)日於北科大藝文中心濟慶館、6月1日至4日將於南港展覽館2館新一代設計展亮相,今年因應疫情,提供線上互動展覽(連結:https://www.behance.net/taipeitech107design),也用心製作周邊產品,展現新生代的設計能量。

今潮蚵汐 廢棄蚵殼化身海邊漸層長凳

台灣西部沿海養蚵造就驚人產值,但廢棄的蚵殼堆在漁村也為人詬病。謝亦晴、洪湘婷實測得知,將磨碎的粗蚵粉以不同比例加入水泥,蚵粉比例越高則材質硬度越弱、透水性越佳,水氣蒸發也更快。他們把潮汐層疊的意象透過不同蚵粉的比例來呈現,把海浪的痕跡線條帶入椅面設計,善用循環材料再製成海邊戶外公共座椅,讓遊客在此觀浪、聽海、所觸摸的全部都取自大自然,可以放鬆並好好欣賞眼前的人事物,也讓大家更認識蚵的多樣面貌。

Life-line佈線無人機 火場救援一線生機

火場無情,美國消防人員因公殉職的最大原因來自水帶佈線問題,台灣室內狹小、轉角多,對分秒必爭的火災現場相當不利。李元捷、張芫齊希望透過由玻璃纖維打造的耐高溫無人機,攜帶水帶進入火場佈線,可克服窄巷或破窗而入,結合熱像儀快速發現火源後撲滅,減少消防人員傷亡與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WHEEHAB智慧型上肢中風輔具 自動陪伴復健更省力

中風後的復健非常關鍵,但患者身邊很難有人隨時陪伴。石曜誠、鄭立心、李怡禛希望減輕陪伴者的負擔,WHEEHAB不僅可針對不同部位訓練,當患者無力導致無法繼續復健動作時,會自動給予輔助動力,幫助患者完成復健,不需仰賴他人。遊戲化過程可提升動機,訓練紀錄亦可回傳醫師,追蹤病患復健成效。

滑板車、單車隨你選 Urban W共享交通同時減碳

喜歡騎乘滑板車的黃浚輔、陶星妤,順應共享交通和減碳思維,在單車和滑板車的結構之間找到交集,配合可共用的模組化配件,他們提出Urban W構想,讓使用者在城市共享站中選擇最符合當下需求的車輛,透過站體地下的機械手臂組裝送達,還車時則解構為配件,節省城市中佔用的空間,創造更多可能的使用體驗。

循序漸進-部落生活 綠色循環設計融入日常

南投線信義鄉地利村是一處保有自然地景的原住民社區,黃子育以漸進式共融手法,結合斜坡地形、族群間不同比重的互動行為,為社區活動中心與交流宿舍,增建雨水循環系統及互動場域,希望透過場域重塑帶入美感與活力,也將綠色循環意識帶入大眾生活。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27565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