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0年前就在做生態校園!台灣邁向淨零之路,北科大為何愈來愈關鍵?

40年前就在做生態校園!台灣邁向淨零之路,北科大為何愈來愈關鍵?

好
除了知名的「綠色大門」,北科大也與北市府合作投入生態社區工程。
除了知名的「綠色大門」,北科大也與北市府合作投入生態社區工程。
北科大為全台第一所大量鋪設透水鋪面的大學,透水鋪面也是排水減洪與降溫的關鍵。
北科大為全台第一所大量鋪設透水鋪面的大學,透水鋪面也是排水減洪與降溫的關鍵。
承德陽光活力廣場位於北科大圖書館屋頂,發電供校內行政大樓使用。
承德陽光活力廣場位於北科大圖書館屋頂,發電供校內行政大樓使用。

轉載自天下雜誌第747期(2022.05.03)

位在台北市中心,比鄰東區商圈、華山文創園區的台北科技大學,儼然是水泥叢林中的一處綠洲。

途經車水馬龍的新生南路、忠孝東路口,一面高聳的樹形植栽牆攫取行者目光,這是北科大著名景觀「綠色大門」。

這面約10層樓高的綠牆,以耐濕的樹脂纖維複合材料為構件,將不織布包覆的土包、滲透管與爬藤類種籽植入纖維板內,植栽的樹幹直通土壤。不僅綠化景觀,也阻隔熱空氣進入校園。

環境工程技術底蘊深厚的北科大,曾連3年在全球綠能大學評比拿下台灣第一。很早就規劃的生態校園是關鍵。

會呼吸的路面,減緩熱島效應
1980年代,校方即在校舍種植爬藤植物,積水空地則鋪上河沙、平臥紅磚,試圖打造能滲透水氣的鋪面。2000年起,逐步將校園路面改為透水磚。

「北科大最成功概念之一,是十來年前提倡海綿城市,校園所有路面完全沒柏油,都是透水磚,」副校長楊重光解釋,校內可見到5種鋪設多孔透水磚的方式。

這些透水磚是環境工程與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張添晉開發,利用廢玻璃屑、灰渣等廢棄物資源化所製成。

透水鋪面的孔隙率較大,晴天時,表層水分因蒸散作用,帶走地表熱量,使鋪面降溫,減緩都市熱島效應;雨水則能直接滲入地下,減少地面積水,有助於排水減洪。

根據北科大水環中心去年3至8月的監測數據,透水鋪面平均有效降雨逕流削減率約40%,溫度也比瀝青鋪面均溫低了攝氏2.5度。

連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擔任內政部長時,也曾因此讚許北科大校園很環保。

台灣淨零關鍵「工臣」
當今企業生存最關鍵課題的淨零碳排,北科大當然也沒缺席。北科大設有永續創新與研究中心、循環型環境研究中心、離岸風電工程研究中心等多個研究單位,要從企業經營、產品材料與製程、能源轉型等層面,做到永續發展,可說是國家與企業面對氣候變遷最倚賴的大將之一。

如林務局近期發表的「負碳家具」(編按:產品製造過程碳排量減去產品木材的固碳量為負數)即是與北科大合作開發。

投入永續相關研究20年的環工所特聘教授、圖資長胡憲倫,近期就為協助業者訂定淨零碳排的因應策略忙得不可開交。從量化產品生命週期對環境的影響,到評估傳統製程與綠色製程的差異等,應接不暇。

對外展現淨零影響力,北科大對內打造永續校園的過程則是步步為營。

省電獎懲機制,校務結合永續
胡憲倫指出,儘管還沒大聲對外宣布,但北科大已規劃再生能源佔比要於2030年提升至17%,並以2048年為碳中和目標年份。

為此,校方將原本隸屬秘書室的校務研究中心,更名為校務研究及永續發展中心,要以一級單位規格,擘劃永續校園、大學社會責任藍圖,最快今年下半年完成改組。

「這是滿重要的動作,明確把校務發展結合永續,」胡憲倫強調。他也在去年替北科大製作了第一本永續報告書。

在此之前,北科大也透過各項措施,建構永續環境的概念。

如各系所的內部管考系統,就已納入環境績效作為指標之一。

假若某科系全年用電量超過前一年用電度數的3%,隔年就會以超出電費的半數為依據,扣減經費;反之,則補助該系所省下電費的三分之一。「實施到後來,大家都會非常留意關燈、關冷氣這些事,」胡憲倫觀察。

楊重光不諱言,北科大教授群在淨零技術的研究腳步,的確走得比學校規劃的路徑還快,校方也慢慢內省,要整合更多資源,加緊腳步踏上淨零碳排的路徑。畢竟氣候變遷不會回頭,正面迎戰才是解方。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1023?template=transformer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