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光大學習Micro:bit 校外助教體驗

臺北科大校訊:光大學習Micro:bit 校外助教體驗

好
好
好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訓四設二 李心儀
 國小初次接觸程式語言,適逢校內光大創創學院開了Micro:bit程式設計課程,第一天就被老師指定為隊長,原本擔心久未接觸會生疏,沒想到課程進行很順利,也幫我們這隊加了不少分數;有些題目需要動腦思考,在探索思辨中慢慢建立起自信心,一不小心就愛上了Micro:bit程式語言。
 當光大創創學院吳永進老師問我:要不要去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當Micro:bit助教?二話不說馬上接下這難得的機會。赴青發處前一週,永進老師幫所有助教魔鬼特訓,加深我們對每個程式的印象,以及拼組電流急急棒、聲控開關和水果鋼琴的流程。
 一開始上課真的很緊張,常常講錯,甚至突然忘記程式拼圖的組裝方式,還好永進老師與助教都在一旁協助補充,讓教學順利進行;經過一兩個程式的講解後,我也逐漸熟悉程序、放鬆下來,幫助小朋友釐清邏輯。
 有趣的是,演示一次後,小朋友學會舉一反三。例如Micro:bit字串,他們會試驗其他字串像:Hello、Bye Bye。我們引導他們以Micro:bit猜拳、比骰子大小,並操控仿生獸的對戰,孩子們很投入在遊戲中,甚至玩到不想回家。短短三個小時半的教學過程,從聽課學員搖身一變成為Micro:bit助教,我學習到與小朋友的溝通方式,也對教學產生挑戰的慾望和濃厚的興趣。
 最近,伊甸基金會也開設了STEAM創客教育課程,為期六天、每天八小時。永進老師再次邀請我和學長姊去擔任Micro:bit助教。這次教學地點在北科大,熟悉感緩解不少緊張情緒,參加的小朋友共有20位,年齡最大的國中,最小的才國小二年級,跨度甚大的年齡層,也產生更多難以預料的挑戰。
 永進老師期望我們成為獨當一面的Micro:bit講師,於是任命佩容學姊為隊長、我為副隊長,親自負責活動中的大小事務。從租借場地到安排學生午餐,雖然協調上偶有阻滯,仍順利跑完流程,也拉開了STEAM課程的序幕。
 第一天(11/14)上課,發現許多孩子很聰穎,知道將廣播視窗拉開就可以用其他頁面偷玩遊戲,有些孩子會趁我們不注意時,將全英文介面切換成中文。
 有些孩子原本安靜、怯澀,午餐後漸漸活潑起來,搶著要玩水果鋼琴和仿生獸,還開心分享寫程式實驗的成果。有些突發狀況讓人措手不及,還好組長協助管理秩序,讓我們可以繼續教學。
 經過第一天的洗禮,我們決定做足準備,第二次(11/21)一早就到設計館特訓到九點,再接續上課到五點。
 上課時,明顯感受到小朋友步上軌道、穩定許多。孩子們開始主動邀請我去觀看他們的作品;進步幅度大的孩子,學會後也熱心指導其他同學,為自己的組別爭取不少分數;有些孩子學習較為緩慢,依然努力,我也給他更多鼓勵,讓他建立信心。感謝永進老師、佩容學姊和智婷學姊,以及助教們不時補充,才讓我們順利完成課程!
 在伊甸基金會的STEAM創客教育中,不只孩子們,擔任助教的我也學到不少,除了Micro:bit,還有「快速記憶法」、「三階魔方」和「金字塔魔方」。謝謝永進老師在課前幫助教們複習Micro:bit,讓我們再次深化對程式積木的認識。這次寶貴的體驗,讓我上台發言不再怯懦、緊張,目前只服務二堂課,相信在教學中累積實務經驗,將會成為未來彌足珍貴的養分。

光大創創學院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gudcie.tech/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