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 獲總統頒贈土木工程教育傑出貢獻獎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 獲總統頒贈土木工程教育傑出貢獻獎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右)獲蔡總統頒發「土木工程教育傑出貢獻獎」(照片提供: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右)獲蔡總統頒發「土木工程教育傑出貢獻獎」(照片提供: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中)多年來致力培育土木人才。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中)多年來致力培育土木人才。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率隊研發「環型補強構造」已獲多國發明專利。
北科大特聘教授宋裕祺率隊研發「環型補強構造」已獲多國發明專利。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06.22

臺灣所有的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建築師,幾乎都用過他參與開發的「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宋裕祺是國內知名的橋梁工程與地震工程專家,日前獲頒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土木工程教育傑出貢獻獎」,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表彰其持續研究新進工法、作育優秀土木人才的卓越貢獻。

宋裕祺專長於橋梁工程、建築工程、地震工程、耐震設計、結構最佳化分析與設計方面,除了「新型仿生預鑄橋墩系統」等多項國際專利,近年率領研究團隊投入「建築物環型耐震補強構造」,已取得日本、美國和臺灣的發明專利。

他表示,目前臺灣在既有建築的補強工法上,擴柱、翼牆及剪力牆工法最常見,但容易影響通風、採光、通行性等原有功能。他們提出「環型補強構造」工法,利用拱圈的型抗結構達到更好的承載能力、自復位能力,經試驗發現,接受1.6倍原始近斷層地震作用後,試體最大位移比補強前減少85%,試體最大基底所能承受的剪力比補強前提升達39%,「而且補強以後,人一樣可以通行,特別適合大賣場、醫療院所,補強結構後不會影響到原本的動線。」

宋裕祺畢業於臺北工專(北科大前身)土木工程科,取得清大動力機械所碩士、臺大土木系博士,先後服務於公路局與中華顧問工程司達12年,曾參與台二線及台十五線公路橋梁、臺北市市民大道高架橋、麥帥一橋、高屏溪斜張橋等重要橋梁工程設計,深富工程實務經驗。目前身兼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委員,曾任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長、北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組長等重要職務。

有感於土木教育必須往下紮根,2003年他回到母校北科大任教,先後開授過「結構設計」、「橋梁工程設計」、「地震工程」等大學部與研究所共22門不同課程。

以土木系大學部必修課程「結構學(一)」、「結構學(二)」為例,這是攸關畢業生報考土木技師和結構工程技師的重要學科,為使學生學到完整內容,他在學校規定的每週3小時課程外都主動加上1小時的課,近20年來不曾間斷,而且採用中英文雙語教學,使學生在專業知識以外也能熟悉專業英文的運用。迄今已培養8位博士與72位碩士,發表的國內外論文超過300篇。

在教學與研究工作外,宋裕祺以其長年的土木工程、結構工程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曾擔任交通部與內政部多項工程設計規範的編訂委員與召集人,更與臺大蔡益超教授共同開發「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系統(SERCB)」與「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系統(PSERCB)」。

其中,PSERCB於2016年通過營建署認證,供為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執行建物耐震能力的初評工具,同時作為政府大數據分析及防災政策擬定的依據。SERCB早於2008年通過營建署認證,可讓業界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準確的評估成果。多年來他持續奔走全台各地,辦理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訓練課程超過50場次,提供技師在職訓練,SERCB的粉絲專頁瀏覽更逼近240萬人次。

因研究與產學合作成果豐碩,宋裕祺曾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林同棪獎」(T. Y. Lin Award)2019年度論文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和「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等,並於2013至2018年連續獲得國內各重要工程學會之年度論文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40609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