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青年:北科登高 節能減碳

北科青年:北科登高 節能減碳

好

(摘錄自北科青年2022年7月號 第24期)

文 | 能源碩二 許義驩

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在宏裕科研大樓參與爬樓梯挑戰賽,雖然沒參加過類似比賽,體能也不算好,秉持著勇於挑戰的精神,還是報名參加了。但在報名當晚,我不小心扭到了腳,所幸並不嚴重,還是毅然參賽,響應地球環保。

當天通識中心老師鄭重向我們介紹活動的意義,以及如何完成活動,也介紹了參與活動的紀念品,是一件很好看的T-shirt:除了有我們美麗的地球外,還有北科著名的紅樓與常見的動植物。進北科短短一年多,看到校園風光印在衣服上,似乎更能融入校園。

活動開始後,我與組員一起登高,從左側樓梯(機械雕塑)上樓。隨著樓層上升,心裡有莫名的成就感,也想著:如果每個人每天少搭乘一次電梯,每日節省下來的耗能有多可觀。

依據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2020 年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分析,國內辦公大樓(不含政府機關)主要耗能設備用電量占比,電梯設備(7.44%)高居第四名,可知電梯占不少用電量。隨著國人環保意識提升,許多大樓的電梯也開始使用高效率的馬達、電力回升裝置等設備來節能。

隨著工作人員的鼓勵,我們往13樓前進,接著全組一同挑戰16樓。向16樓的窗外望去,那風景美不勝收,平常沒注意到的校園角落,隨著一滴滴汗水流下,變得如此好看。感謝通識中心提供這麼好的活動,讓我們鍛鍊腿力與心肺功能的同時,亦能透過爬樓梯提了解到環保的重要,也很謝謝組員一起挑戰16樓,讓平凡的風景變得不平凡。


文 | 化工三乙 劉員杏

全球暖化、生態失衡、極端氣候頻繁出現,無庸置疑是地球給我們的一則警訊。因緣際會在臉書全體學生版上看到「北科登高・節能減碳」活動,除了有豐富獎品和鍛鍊腳力機會外,活動精神是為地球盡一份力。整個活動並不複雜, 6人一組從科研大樓爬到13樓,還能挑戰爬到16樓;活動選在中午時間進行,時間上較有彈性。

沒想到報名人潮如此踴躍,慶幸自己有先填表單。爬樓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累,挑戰16樓後便下樓領獎品,完賽後非常有成就感。「愛地球,救地球」其實不是難事,節能環保從自身做起,一個小小的動作及決定,聚沙成塔,大家都能對地球盡一份心力。


文 | 機械三丙 黃佳勁

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地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環境也隨之改變。現在的氣候與十幾年前小時候的氣候有明顯變化,以前有明顯的夏天與冬天,冬天溫度也常常是10度以下;近年夏天越來越熱,冬天漸漸變暖。2020年沒有颱風登陸,也與過往不同。全球均溫上升,氣候持續異常,都是因為人類的活動所造成。

天氣變熱,開空調是我們的解決方式。覺得累或懶,不想走樓梯時,就選擇搭電梯。交通工具產生的廢氣、產業使用大量電力與企業排放廢水等,眾多原因造成環境汙染,或許有些事看似微小,搭一次電梯不會對環境影響多大,但是很多人這樣做,累積後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當初一看到學校有爬梯登高活動,我立刻報名,因為別具意義。藉由這次活動,不僅可以鍛鍊腿力與心肺能力,也同時培養節能環保的意識。整體而言,活動理念很有意義,活動動線很順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