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官學研建構元宇宙臺北隊 打造願景新未來

產官學研建構元宇宙臺北隊 打造願景新未來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右)代表與會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右)代表與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虛擬分身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虛擬分身
台北市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論壇貴賓合影
台北市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論壇貴賓合影

轉載自CTIMES 2022.08.26、奇摩新聞2022.08.31

元宇宙已成為全球創新技術發展趨勢, 2022臺北城市博覽會8月26日進行《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發表會,由北市府與產官學一同建構「元宇宙臺北隊」,共創領先全臺的元宇宙都市。活動開始,以臺北市長柯文哲虛擬分身的動畫Avatar預錄角色開場,隨即轉為真實的柯文哲致詞,現場也透過隨身VR設備,進入畫家郭雪湖於1930年代創作、描繪20年代大稻埕的名畫作《南街殷賑》體驗沉浸感受。同時邀集Meta、Microsoft、NVIDIA、仁寶、鴻海等科技大廠,以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臺北城市大學校長邱英浩與會,為元宇宙政策倡議彙整多方資源,共創元宇宙的未來。

柯文哲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除了作為現實中的公民,在網路世界也會有一個分身,亦即元宇宙的數位公民。而元宇宙是由數位構成的多元世界,今日發表會透過XR延展實境,體現未來諸多可能性,不但為數位民主帶來深化的契機,也帶來創新無限可能。

臺北市政府在考察及廣泛了解當前全球元宇宙發展趨勢,並參考各國政府投入元宇宙發展計畫後,依據相關研究提出《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作為未來市政服務發展的藍圖,期待白皮書結合開放的網路環境、豐富充沛的軟硬體與內容產製能量,也期待與產官學研一同建構「元宇宙臺北隊」,與市民共創臺北元宇宙創新未來。

另外,臺北市政府8月31日舉辦元宇宙論壇,邀集十多位學者專家對《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討論。

計畫主持人曹筱玥主任提及「臺北元宇宙」的建置是一項融合產官研三方共同合作分工的計畫,此次便徵集國內專家一同與會。擔任主筆的台北科大傅子恆老師介紹此次規劃的白皮書相關內容,提及元宇宙平台是一種沉浸式的網際網路服務,能夠讓使用者以同一個虛擬化身來體驗多重虛擬世界。讓品牌經營者以全新方式接觸新受眾,並能夠在手機、平板電腦、PC瀏覽器以及AR或VR設備上跨平台運行。

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執行長楊淑鈴提出,台北市可透過虛實融合的XR科技,導入文化觀光,達到趣味及觀光經濟效益;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執行長林筱玫則提出,導入新式元宇宙服務升級數位市政治理、聚焦 MZ世代認同並鼓勵參與城市互動,實現共創治理;席間世新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豪君亦提及相關的法律與人權議題,期許將既有實體服務與智慧台北APP轉化升級,以更充足的準備建置全新的元宇宙服務;台灣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梁賓先則認為在不遠的未來,將透過各式終端裝置在元宇宙遨遊、實現各種想像;Yahoo TV製作人陳建名也點出,目前AR技術發展與裝置已較為普及,內容產業應先做足準備,可期望未來順利接續落實應用層面;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辦公室副理藍子翔提醒,應比較元宇宙相較過去物聯網的差異,在探索新機會與方向。與會來賓對元宇宙議題討論熱烈,論壇尾聲開放現場民眾Q&A,也提問踴躍,相信在群策群力的和諧氛圍中,鼎力共構臺北元宇宙之發展。

http://www.ctimes.com.tw/DispNews-tw.asp?O=HK68Q9E989GSAA00N6

奇摩新聞來源請見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