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強化弱勢學生育才機制 北科大主辦技專技高交流座談

強化弱勢學生育才機制 北科大主辦技專技高交流座談

北科大主辦技專技高交流座談會嘉賓合影。
北科大主辦技專技高交流座談會嘉賓合影。
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致詞。
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致詞。
北科大教務長黃育賢致詞。
北科大教務長黃育賢致詞。
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執行長阮聖彰致詞。
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執行長阮聖彰致詞。
群科分組進行world cafe對談。
群科分組進行world cafe對談。

轉載自臺灣時報2022.09.05

因應新課綱首批畢業生升學,教育部攜手北科大今(5)日舉辦「技專技高交流座談會」,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執行長阮聖彰、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等共同邀請全國各地的課程督學、高中職教務主管、輔導與任課老師,以及實際參與今年度審查的大學教授等各方人員,針對經濟文化不利學生的需求及個別差異、學習歷程認知資訊落差等主題,共同關注如何延續並深化新課綱的內涵。

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表示,目前就讀技高的學生人數已經少於技專生,對於技職教育產生深遠影響。北科大向來重視高教公共性的落實,藉由今天活動期望能加深技高與技專雙方的鏈結交流,使技專端對技高端的課程更了解,技高老師們也會更清楚技專招生看重的部分,協助學生進入合適的就學志願。

北科大教務長黃育賢指出,技專端在招生選才時重視的是學生過往的學習內容與成果,是否能連結到科系人才需求?收入並不會限制學生展現個人特質及能力,以北科大主要的招生管道─甄選入學而言,111學年度中低收入、原住民學生的錄取率都超過三分之一,不亞於一般生的錄取率。

北科大學務長張仁家專題演講時指出,北科大透過學雜費優待、高教深耕琢玉計畫獎助學金、同儕、導師職涯、社團、心理及生活等多面向的輔導,支持培育經濟或文化弱勢學生,穩健為琢玉計畫募款、整合校內各種獎補助金資訊公告、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更積極打造無障礙校園設施,創造多元文化及友善的就學環境。

北科大技職所副教授傅遠智分享其與高科大、北科附工、大園高中等跨校團隊合作研發的自然語言診斷系統,可應用於協助高中端教師在介入輔導學生準備審查資料之前,初步判斷哪些學生需要被輔導?以便及時指導學生,並使學生能從大學教授的角度分析,於備審資料呈現個人特質與能力,以反映未來生涯的學習潛能。

除專題演講外,本次活動採群科分組進行world cafe對談,邀請與會者一同回顧首批108課綱學生的學習軌跡,藉由各項議題討論,共同交流學習歷程檔案審查心得、新課綱上路後的教學與輔導經驗差異分享,以及相關技專院校考招新制檢討與建議等。

https://www.taiwantimes.com.tw/app-container/app-content/new/new-content-detail?blogId=blog-c0e957d3-2e87-49b2-bd89-f981607201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