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夏日美好生活心提案─手作花藝及身心紓壓

臺北科大校訊:夏日美好生活心提案─手作花藝及身心紓壓

在校園探索及尋找花材。
在校園探索及尋找花材。
講師教導我們如何把小盆栽的植物包上苔草後再製作成藻球。
講師教導我們如何把小盆栽的植物包上苔草後再製作成藻球。
同學們各自沉浸在園藝治療中。
同學們各自沉浸在園藝治療中。
我與我的手作花藝作品。
我與我的手作花藝作品。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嚴詩佳(校園記者)
由學校輔導室所屬「北科大心輔義工團」辦理的活動,目的是幫助同學放鬆身心,由專業心理師透過不同活動,帶領探索內心深處的秘密基地。每學期辦理至少6次活動,完全不需費用,只需到網站報名。
這次活動除了熟悉的恬安老師,還有一位擅長花藝的怡伶老師,指導最後的插花活動。這次老師選用的花材有:桔梗(順風白)、深山櫻、洋甘菊、雞冠花、煙火千日紅、小圓薊花、千代蘭(木瓜)、綠石竹、小盼草、尤加利葉、澤蘭,還有綠色小盆栽(多為彩葉草)。花材都是老師們一大早到花市為本次活動精心挑選的,也讓我們廣泛認識不同花卉。
活動一開始,伴隨輕盈、柔和的音樂及撲鼻花香,老師帶著我們進入冥想;用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下,靜心感受身邊聲音,從頭到腳全身放鬆,儘管仍聽到冷氣運轉、外頭同學嘻笑聲響和車子來往的轟鳴聲,隨著身心都進入冥想的空間,周圍雜音也逐漸變淡,直到身體變得柔軟、意識游離,老師才輕聲喚醒大家。透過冥想,有助於我們帶著愉快、放鬆的心情進行後續活動。怡伶老師請我們回想校園中有何印象深刻的植物,當時只想起忠孝東路大門口有一整排很高的樹,樹上有一些白色和粉色的蘭花,還有靠近走道有粉色和白色的小花。校園中有各色植物,卻因為我們未曾停下腳步、用心觀察而錯過。
怡伶老師給我們10分鐘時間自由探索校園,撿取喜歡或有趣的植物帶回來,當作這次插花作品的花材之一。我們走出團體室,深入校園各個角落,平時看來平淡無奇之處,其實充滿各種驚喜,四處都是漂亮有趣的植物及豐富的自然生態。我找到像是彩葉草的葉子,其中一位同學找到由小長葉組成的條狀葉子,仔細看上面還有肉眼很難直接觀察到的黑色果實,而會發現到此,也是因為老師要求我們將採集到的植物放入水瓶中,能更清楚觀賞植物中的每一個細節,也是我第一次如此入微地觀察植物。
正式開始處理花材之前,老師請我們將這次創作想像成一個內心不可或缺的小怪獸,可以象徵自己,也可以代表自己的思想。藉由插花將其具象化,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我發現內心的小怪獸像是一隻百變怪,百變的特性就像是我的個性,情緒、想法隨時充滿未知的變化,各種討厭、有趣、可愛的形貌,都可能發生在百變怪身上。因此,我將校園採集到的彩葉草搭配在百變怪的手上,與牠對話,同時與自己對話,將內心難以吐露的情緒,向自己的化身傾訴,也讓壓力有了釋放的管道。
初步構思完成後,怡伶老師開始講解,並帶著我們整理花材。這是我第二次插花體驗,看到上次插花老師介紹的雞冠花,感覺特別熟悉,這次使用的雞冠花,有數朵是愛心的形狀,搭配上紅色的色澤,給觀者一種浪漫的想像。我也學習到關於花卉養護及保存的新知,例如將植物多餘葉子拔除,抑或是將花梗的最底部剪下斜切口,都能讓花朵可以吸收、儲存更多水分。
老師非常耐心和細心指導大家,我也在這種舒服自在的氛圍舒展了身心,剩下的植物也分發給大家帶回栽種,心靈上的滿足以及學習到的插花技巧、知識是更難得且寶貴的收穫,期待下一次的紓壓活動。

北科大心輔義工團活動請見:https://zh-tw.facebook.com/ntutwe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