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建校百年首位中研院士 全球準晶材料學術泰斗蔡安邦辭世

北科大建校百年首位中研院士 全球準晶材料學術泰斗蔡安邦辭世

北科大建校百年首位中研院士 全球準晶材料學術泰斗蔡安邦辭世
北科大建校百年首位中研院士 全球準晶材料學術泰斗蔡安邦辭世
轉載自由時報網站2019.05.28
 
中研院士、台北科技大學名譽博士蔡安邦25日逝世,享壽61歲,其工專出身,留日深造,更鑽研全球準晶材料的學術泰斗,助準晶物質發明者丹•謝特曼奪諾貝爾化學獎,其生前強調「思考與行動並重」,更在生前病重虛弱時,仍回台履行產學合作約定,讓同窗好友、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惋惜。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與蔡安邦同為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的同窗,68年從礦冶工程科畢業,後在三陽工業,因公司與日本交流密切,促成他留學深造契機,先後在日本秋田大學、東北大學取得學位,生前為日本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蔡安邦同時也是北科大建校百年來首位中研院士,學術領域上鑽研準晶(quasi-crystalline materials)材料,並提供強有力的實驗證明,幫助準晶物質發明者丹•謝特曼(Dan Shechtman)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蔡安邦亦曾獲日本天皇頒授「紫綬褒章」,表彰學術地位與成就。
 
王錫福說,蔡一生誠信待人、隨和低調,其生前強調「思考與行動並重」,正是受技職教育核心的「實作精神」薰陶,蔡還曾表示,在台北工專5年求學生涯,奠定日後從事研究堅實基礎,不同其他技職人選擇而走上學術之路,蔡曾說:「研究準晶是我的終身志業,但『產』、『學』本就是相輔相成。」
 
王錫福說,說到蔡每年定期回母校講學,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亦關心母校發展,在謝特曼獲頒諾貝爾獎之前,就奔波促成謝親臨北科大演說,更牽線設置北科大「Dr.Shechtman年輕學者研究獎勵」,也促成日本東北大學10多位學者蒞臨母校進行定期學術訪問,二校教授及研究生至今持續交流合作。
 
王更感念,蔡安邦即使在病重虛弱時,仍堅持回台履行產學合作的約定,在去年107年北科大校慶大會,校方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當時蔡也鼓勵學弟妹找到自己的路,實現自我,未來以母校為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