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0到100只需4.5秒 北科大學生創全台第一單體式座艙賽車

0到100只需4.5秒 北科大學生創全台第一單體式座艙賽車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聯手打造台灣第一款使用單體式座艙的學生賽車。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聯手打造台灣第一款使用單體式座艙的學生賽車。
轉載自蘋果日報新聞網2019.06.25
 
近年學生F1賽車正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於近年組成「台北科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參加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SAE),今年是北科大四度出賽,並於今日推出升級版第四代「TTR4」,「TTR4」為全台第一款使用單體式座艙學生賽車,一改過往金屬車架改採碳纖維車殼,讓車體重量減輕逾15%、提高輸出效率,時速從0加速至100只需4.5秒,媲美德國頂級名車。
 
本屆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SAE)日本場訂於今年8月26日開跑,北科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作為歷年參賽隊伍,今展出今年最新競賽車款「TTR4」和「TTR-EV1」,校長王錫福、電機工程系教授練光祐與台北科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全員到齊,現場也吸引裕隆集團、三陽工業、YAMAHA等汽機車工業廠商的注目,校園與業界都想目睹產學合作下的結晶。
 
北科大學生方程式賽車隊隊長黎力維受訪時表示,單體式座艙擁有更高的剛性比重,相較於國內其他車隊多使用金屬車架,TTR4選用單方向碳纖維預浸布及壓力釜成形法、高溫高壓塑形,提升車體碳纖維密度,省去多餘的碳纖布,達成輕量化目標,也讓車體成功減重15%,讓第四代TTR4時速從0到100只需4.5秒,媲美AUDI S3。
 
車隊首部電動車TTR-EV1今年也將一同赴日本參賽, TTR-EV1也搭載首度推出的碳纖維雙A臂懸吊系統,讓避震器方向一致、車輪與地面接觸面積更穩定。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學生方程式競賽在國際間是熱門工程競賽,台灣包括台大、清大、交大等校都組成自己的賽車隊。經過兩年努力,在有限的經費和人事更替底下堅持完成第四代賽車,鼓勵學生將課業知識化為設計稿、養成創新創意的精神。
 
FSAE日本區賽事將於8月26日登場,動態比賽包括繞8、加速賽、20圈耐力賽,靜態比賽則著重於車體設計、校正。北科大電機系教授練光祐表示,先前北科大一年派出一輛車參賽,兩年前嘗試跟學生溝通,轉向創新車體設計再參賽,過去兩年間嘗試過多項材質跟和實驗,日以繼夜完成設計工作, 兩年磨一劍,希望今年能開花結果。(許維寧/台北報導)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90625/158964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