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明頂級超跑機油主成份 校友蕭美琛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士

發明頂級超跑機油主成份 校友蕭美琛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士

台北科技大學校友蕭美琛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院士。
台北科技大學校友蕭美琛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院士。
蕭美琛因發明新型合成潤滑油的卓越貢獻,獲選為NAE院士。
蕭美琛因發明新型合成潤滑油的卓越貢獻,獲選為NAE院士。

轉載自聯合報2019.10.09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於美國時間10月6日舉行年會,正式歡迎2019年新科院士就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校友、石油業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前資深科技顧問蕭美琛獲選為該院美國籍院士,以表彰她發明新型合成潤滑油的卓越貢獻。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是美國工程界最高學術團體,為美國三大國家級學術院之一,與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齊名。生於台北、今年69歲的蕭美琛,因發明領先業界抗磨耗性能的新合成潤滑油,用於美孚1號機油(Mobil 1 lubricant),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美國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等人並列為NAE院士。
 
蕭美琛於1970年從台北工專化學工程科畢業(現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並於1976年取得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物理有機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她先於美國氰氨公司(American Cyanamid)短暫服務,隨即進入美孚化學(Mobil Chemical)擔任研究化學家發揮所長,從此長年浸濡石化產業。
 
隨著埃克森(Exxon)和美孚(Mobil)合併重組為全球最大民營石油商,蕭美琛於2002年升為埃克森美孚全球研究與工程中心資深科技顧問,這是該公司最高階的技術頭銜,她也是該公司第一位擁有此頭銜的女性。
 
蕭美琛主要的商業成就之一,是發明新型合成材料SuperSyn™,並以此材料用於製作馳名全球的美孚1號機油。這項機油採用新型合成材料的專利抗磨技術,讓機油在高低溫環境下都能有效保護引擎、降低油耗,進而減少汽油消費量及排廢物,對整體社會大有益處。美孚1號現為Porsche、Mercedes-AMG、Aston Martin、Nissan GT-R和McLaren等超級跑車的原廠指定機油。
 
由於在潤滑油領域的突破性貢獻,蕭美琛曾於2007年獲得美國化學學會工業化學獎(ACS Award in Industrial Chemistry)、2005年及2014年二度得到創新界譽為「奧斯卡獎」的愛迪生獎(The Thomas Alva Edison Award)等多項榮譽,迄今坐擁108項美國頒發的專利及200多項公布的外國專利。
 
以女性科學家之姿在保守的石化業闖出一片天,蕭美琛表示:「當我擅長某領域,別人仰賴我指引方向,我也不想讓自己失望,這種內在動力鞭策我不斷開發新想法。隨著年齡增長,我逐漸累積知識及技術,和同事也有更深入的合作,運用雪球效應,就能滾出更多好點子。」
 
「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擁有創造力,」她透露自己維持長期創造力的秘訣:「首先,你要保持思想開放,判斷問題的根本原因。其次,你得在特定領域擁有堅實的基礎訓練。第三,你必須願意做頭腦演練及實際實驗,去試所有可能,再決定往前進的最佳道路。」
 
蕭美琛15歲考上台北工專時,母親告訴她:「妳看,我們腳上的鞋、洗手的肥皂、寫字的紙,一切沒有化學和化工是做不出來的,化學領域很有未來。」因此與化工結下不解之緣。
 
念台北工專的最後一年,蕭美琛在報紙上讀到漏油事件,到學校圖書館把能找到的相關書籍期刊都讀過,寫出一篇技術論文投稿學校刊物,「這是我第一次研究石油,當時可沒想到這會變成我一生的工作。」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09524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