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史丹福銀髮設計亞洲區大賽 北科大團隊勇奪優勝

史丹福銀髮設計亞洲區大賽 北科大團隊勇奪優勝

北科大學生陳靜儀、嚴以文勇奪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決賽優勝。
北科大學生陳靜儀、嚴以文勇奪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決賽優勝。
Wonderland讓銀髮族發揮所長,邀年輕朋友學習課本沒教的人生哲學或技能。
Wonderland讓銀髮族發揮所長,邀年輕朋友學習課本沒教的人生哲學或技能。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2019.11.03
 
第五屆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亞洲區大賽2日舉辦決賽,七個入圍團隊上台以英文限時提案,最後由「充氣巧拼」、「Wonderland 銀髮享齡社群交流學習平台」與「Mat You坐伴」得到評審團青睞,勇奪今年史丹福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的優勝。
 
今年主題為「弭平不公:設計人人可負擔的長壽方案」。決賽中勝出的三團隊與作品,包括:台北科技大學團隊的「Wonderland銀髮享齡社群交流學習平台」,讓長者以專長開課,繼續與人交流並感受自己的價值。
 
3個優勝團隊將由社會企業「銀享全球」集訓,爭取前往史丹福大學參加全球大賽,旅費將由台灣人壽提供補助。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為媒體夥伴。
 
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由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於2013年創設,期待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和對新科技的掌握,為長者和高齡產業提供更多創新解方。台灣社企銀享全球自2015年開始舉辦亞洲區大賽,優勝者可前進史丹福參賽。
 
評分標準包括影響力、可負擔性、成本,與主題的切合度等。評審之一AAMA台北搖籃計畫共同舉辦人顏漏有指出,設計性思考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你的TA(目標客群)」,學生不能真正理解老年人的需求,就無法提出解決方案;其次,提案解方「想像太多、驗證太少」,有了創意之後,必須以雛型不斷讓TA試驗,再改進。
 
此外,顏漏有說,科技的應用太少,未來的趨勢會是跨地域、科技應用、遊戲化,加上社群影響力。最後,「可負擔性」不等於「低成本」,這些都是學生思考創新方案時必須考量的。
 
願景工程策略長何振忠是評審之一,他說,主題是「弭平不公」,但許多提案的使用都需要兩個條件:健康、有錢;學生的設計必須考慮如何照顧到兩條件之外的老人。
 

本校得獎作品:Wonderland(銀髮享齡社群交流學習平台)
讓銀髮族發揮所長、繼續與人群交流並且互相學習的平台,銀髮族利用自己的專長開課,邀請年輕新朋友學習課本上所學不到的人生哲學或職場技能。
 
【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陳靜儀、嚴以文
指導老師:黃啟梧、鄭孟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