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教創新 〉五所美國頂大齊駐北科大技術研究院

高教創新 〉五所美國頂大齊駐北科大技術研究院

對北科大來說,技術研究院是達成教研同步世界的「戰鬥單位」。
對北科大來說,技術研究院是達成教研同步世界的「戰鬥單位」。
轉載自高教創新電子報(NO.29 Nov 2019) 2019.11.06
 
教研同步世界,學理接軌地氣
 
明年,與五所美國頂尖大學合作的各研究中心將正式進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研究院大樓,而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開發的輕量型無人車也會穿梭校園,成為令人期待的校園新風景。
 
盤點研發能量,找出特色領域
 
技術研究院在歐美頂尖高教機構早已施行多年,是推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與學術研發能量的策略單位。對北科大來說,技術研究院是達成教研同步世界,實踐校長王錫福博士「讓北科大邁向國際優質科技大學」治校願景的「戰鬥單位」。
 
技術研究院提供跨域人才培育、跨域產學研發及跨國合作平台的實踐場域,但吸引麻省理工學院、賓州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辛辛納提大學、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不約而同選擇進駐合作,來自北科大全力推動「突顯研發特色,推動國際化」的成果。
 
北科大自技轉、專利及論文發表等參考數據,全面盤點校內研發特色能力,歸結出智慧感測製造、能源,與尖端材料製造三大特色研發領域,這不但是未來臺灣產業特色,也是激發五所美國名校進駐技術研究院的合作觸媒劑。五校各有專長領域,合作模式不盡相同,技術研究院彈性運作提供最大合作空間,北科大亦將自計畫、論文及技轉等KPI把關合作品質與效益。
 
主動出擊,臺灣製造力不容小覻
 
王錫福表示校際合作需多方經營發展:自多年推動與辛大及德大阿靈頓分校等海外名校雙聯學制的基礎上,分別促成了智慧感測與應用國際學院,與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高階企業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
 
賓大看中北科大培育實做人才的百年優良傳統,及校友遍及全球各產業的產學連結優勢,主動洽談以借助北科大在原型與商品化的出色能力,讓兩校研發創意落地;而與加大柏克萊分校化學學院合作國際級材料頂尖研究中心,則由化工系校友捐資蓋樓,提供合作資金,顯見北科大校友背後製研實力具全球影響力。
 
北科大更早於2017年即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與規劃學院/多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打造亞洲首座「城市科學實驗室(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每年臺灣企業贊助6名北科大學生赴MIT實習,臺灣學生以技術實力協助MIT學生創意具體成型,共創成果,實習期滿校方還自行出資留下實習生,臺灣實做力有目共睹。
 
永續發展基地,全新產學合作模式
 
產學合作也是本次五校進駐核心任務,北科大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劉益宏博士以「學術攻頂,技術落地」點出技術研究院的產學合作精神—相較於傳統產學合作模式在計畫結束後就畫上句點,技術研究院是為本地企業導入最新學術研發,活化產業動能的永續發展基地。
 
協助臺灣產業接軌智慧製補足AI工程師缺口,劉益宏以學理運算訓練企業在職工程師,將新穎學識技能「接地氣」,不再追著產學落差跑,而是為產業發展下指導棋,全新產學合作型態儼然成形中。北科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蘇昭瑾博士也常獲企業界反應,實習生的創意與能量有效帶動員工,這是「以產學研發帶動人才培育」最始料未及的肯定。
 
從過去大量複製技術人員,到整合跨域人才培育,王錫福認為技職教育應及早因應AI世代的職場衝擊,技術研究院是北科大創新思維下的菁英部隊,邀集國際名校加入群體戰夥伴,提升臺灣技職教育的高度與視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