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最愛大學生 北科大「這能力」最吃香

企業最愛大學生 北科大「這能力」最吃香

每年北科大皆名列前茅,今年在能力指標上拿下3項第一,包括抗壓性高、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力。
每年北科大皆名列前茅,今年在能力指標上拿下3項第一,包括抗壓性高、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力。

節錄自Cheers 2020.02

2020年《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出爐!在講求國際移動力的2019年,職場國界不再壁壘分明,企業也鎖定具有世界觀,同時能夠海納百川、不斷精進自我的學習型人才。另一方面, 2019年也是高教端「風雲起伏」的一年,大學尋求合併、大幅調整系所,在少子化持續衝擊招生的態勢下,各校也重新定位,思考未來人才的樣貌。

10強鼎立,成大蟬聯4年龍頭
 
24年來,成功大學與台灣大學屢次於排行榜上輪流居首、難分軒輊。此次調查,由成大掄元,是自2017年迄今第4次蟬聯冠軍,若盤點歷年調查,這已經是成大第17次摘冠。第2〜10名,依序是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淡江大學。
 
若按產業別區分,傳統及高科技製造業最青睞成大學生,台大學生則受到金融業、高科技及一般服務業產業賞識。另外,像是交大、清大、政大,還有中字輩的中央、中山大學,以及扮演技職龍頭的台科大及北科大,在產業排名上,同樣占有一定的地位。
 
此次調查指出,企業在晉用大學畢業生時,首重學習意願強與可塑性高(75.3%)、以及抗壓性與穩定度高(69.1%)等兩大特質,其次才是看專業知識與技術(43.5%)、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39.4%)以及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33.2%)等能力。
 
技職校院地位穩固,中字輩大學緊追在後
 
此次調查中,扮演技職龍頭的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兩校,穩居總排名前段班,分別奪下第5、6名。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2月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三校合併的「高雄科技大學」,在師生人數大幅提升及整合系院資源後,高教影響力逐漸奏效,從第16名上升至第11名。
 
中字輩大學近年表現趨穩,中山及中央大學名次皆較去年進步一名,分居第8、9名,而中央於2004年創下調查以來最佳排名,今年重回寶座。
 
而在9大能力指標中,台科大奪下技職端5項冠軍,表現最亮眼,包括專業知識與技術、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創新能力、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能力。北科大拿下3項第一,包括抗壓性高、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力。文藻外語大學在國際觀與外語能力穩居第一;高雄科技大學則在專業知識與技術、學習意願與可塑性、抗壓性高、創新能力、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力等8項能力指標中位居第三。
 
「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除了反映大專校院在培育人才與企業需求之間的連結,也即時掌握並呈現了企業端關注的人才管理議題。隨著Z世代大軍從大學校園進入社會,未來的職場樣貌正在改變,台灣企業將面臨更多世代管理的挑戰,無論從徵才、留才或是攬才面向上,都必須從根本做出改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