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設機電領航專班 技優生免愁課業跟不上

北科大設機電領航專班 技優生免愁課業跟不上

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首創不分流設計。(圖中學生非首屆新生)
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首創不分流設計。(圖中學生非首屆新生)
轉載自2020.01.13中央社
 
北科大109學年度新設機電技優領航專班,針對技優生設計課程、安排實習,並加強基礎能力,讓技優選手不用擔心課業跟不上,還能精進技能。
 
台北科技大學指出,為協助技優人才順利升學就業,因此設立機電技優領航專班,不用分流各系,跟一般生在理論學科競爭,讓技優生不因課業壓力、拚比賽練習或企業實習而休學,專班將一路運作到大四畢業。
 
北科大首屆機電技優領航專班新生,經由109學年度技優保送管道招收30名技能競賽獲獎的技優生,包括國際技能競賽冷凍空調優勝國手吳秉儒、全國技能競賽外觀模型創作金牌選手陳季璟、汽車板金金牌選手詹文睿等人。
 
台北科技大學機電學院院長張合表示,以往技優保送生經常是風光離開高工,進入科技大學,但最後黯淡離開科大,不是休學、被二一,就是成績吊車尾,因此北科大希望學生進來專班時是技優,離開是國寶,成為企業看重的實作人才,不被傳統升學體制排拒在外。
 
張合提到,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針對技優生需求設計課程,每週可有1天進企業實習、國手培訓、預備國際技能競賽;大三及大四課程依其專業需求分組,在導師輔導下到相關科系選修,但專班不打散,升大四的暑假,及大四學期可安排校外實習,鼓勵學生精進技能。
 
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籌備主任韓麗龍表示,為補足學生高職階段在數學、英文的學習落差,入學前的暑假將開基礎數學課程,大一開基礎英文課程,加強技優生的基礎能力。
 
韓麗龍指出,專班也將輔導學生取得國手資格,並以專業技能實習與專業實作課程取得學分,學生無須休學即可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同時專班必修課學分共77學分,少於機電學院其他系,給予學生最大彈性的修課空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