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與北科大攜手合作 災區重建研發環保建材

慈濟與北科大攜手合作 災區重建研發環保建材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左)、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分別代表簽訂MoU。
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左)、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分別代表簽訂MoU。
北科大土木系陳立憲教授(右一)團隊因應現地需求,提出「掘坑滯洪、坑土製磚」的水土兼顧方案。
北科大土木系陳立憲教授(右一)團隊因應現地需求,提出「掘坑滯洪、坑土製磚」的水土兼顧方案。

轉載自慈善新聞網2020.03.11

災區重建如何因地制宜取得素材,進而妥善應用於建材,慈濟基金會與臺北科技大學攜手合作,雙方11日在北科大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北科大的研發團隊提出「掘坑滯洪、保水美化;坑土製磚,綠智營建」方式,於災區匯集在地的廢棄物後再製重建所需的建材,同時進一步營造綠能環保的重建環境,結合慈濟於全球豐富的救災經歷,提供將資源循環利用、永續救災的概念。
 
慈濟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臺北科技大學任貽均副校長分別代表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攜手合作推動未來在永續救災行動的過程中,結合新創技術的開發,可以達到加速重建腳步、兼顧環境資源利用的雙贏策略,並且整合慈濟長期耕耘救災經驗、技術,與北科大新創能量,籌組跨領域研究團隊。
 
2019年3月,熱帶氣旋「伊代」重創東非莫三比克、辛巴威與馬拉威三個國家,三百萬人流離失所,慈濟於國內外發起救援行動,然而,因著災區資源匱乏與運輸不便,北科大以土木系陳立憲教授團隊於工程創新、低環境衝擊與高經濟效益考量下,因應現地需求提出「掘坑滯洪、坑土製磚」的水土兼顧方案,藉由慈濟基金會營建處林敏朝主任團隊與機械系汪家昌教授團隊,三方共同協力發展創新無機聚合磚造技術。
 
這項工藝兼具「材料」與「構造」兩大創新元素。前者是直接從現地開挖土方利用,並導入高爐石粉、飛灰等廢棄物,應用無機聚合技與創新磚造工藝(榫卯科技土磚),提供就地取材,坑土製磚的可能,大幅降低運輸與資源需求,同時具備固廢資用、循環經濟、以工代賑設計理念。
 
當這塊環保製程的磚,則參考木構造榫卯結構,設計榫卯土磚,使磚造猶如積木堆砌,一來取消傳統磚造勾縫弱點,結合預力結構設計,可提供更強的抗風耐震功效,二來無使用砂漿貼合,模組設計可做拆裝,未來可永續再利用,延長生命周期。
 
另外,由於透過因地制宜、掘坑滯洪、澇旱雙防設計,利用土建科技達到永續治本果效,因應災區地理環境需求,同時進行滯洪保水規劃設計;土方則再利用於建物磚造,導入創新磚造技術,固廢資用,具低碳且高性價比果效,亦為循環經濟應用範例。未來滯洪保水、結構設計皆可做擴大研發,如生態池、綠建築。
 
慈濟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國內外救災行動,能量與精神受到國際間普世的肯定;北科大研發動能與優質團隊受到產業界認可,期許藉由此次救災行動,建立兼具經濟效益與環境友善的永續工程技術,創造跨國際的企業與大學社會責任典範,透過雙方資源整合,未來進一步跨領域、永續救災技術合作開發,相輔相成,期許可以成就「化災區為宜居」的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