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電子系陳晏笙教授榮獲2021未來科技獎

賀!電子系陳晏笙教授榮獲2021未來科技獎

陳晏笙老師研究團隊
陳晏笙老師研究團隊
chipless RFID
chipless RFID

 本校電子工程系陳晏笙教授主持的「突破物聯網的最後一哩:無晶片射頻辨識」計畫,榮獲2021年「未來科技獎」。

 陳晏笙老師主持的「電磁最佳化實驗室」成立於2013年8月,投入天線、微波與毫米波電路等議題。2018年2月起,團隊的研發重心為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企圖建置「無晶片式射頻辨識系統」。

 有鑑於傳統射頻辨識的標籤成本集中於晶片,本計畫提出的標籤不使用晶片,僅藉由諧振器的頻率特徵記錄二元資料,使標籤可以一體成形、直接印刷,大幅降低90%的系統建置成本。團隊的近期研究發展出更成熟、更符合實務需求的無晶片射頻辨識系統,使多個直接印刷的標籤可以同時被偵測,並且消除了標籤轉向、背景雜波等不利因素的效應。更多計畫成果可參考:https://myweb.ntut.edu.tw/~yschen/#/

 2021年「未來科技獎」在科技部、中研院、教育部、衛福部四大部會的支持與號召下,總計受理產學研各界報名逾500件,經層層嚴謹評選後,最終選出未來科技獎技術100件,10月14日至23日將參與未來科技館線上展出。

2021年「未來科技獎」獲獎名單請按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