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王子建老師、鍾明桉老師台灣創新發明技博會榮獲金、銀牌

王子建老師、鍾明桉老師台灣創新發明技博會榮獲金、銀牌

王子建老師榮獲台灣創博會發明競賽金牌。
王子建老師榮獲台灣創博會發明競賽金牌。
鍾明桉老師團隊榮獲台灣創博會發明競賽銀牌。
鍾明桉老師團隊榮獲台灣創博會發明競賽銀牌。

賀!光電工程系王子建老師以「利用鐵電模板製作可撓式檢測基板的方法」榮獲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金牌,電子工程系鍾明桉老師以「導盲杖校正裝置及其校正方法」榮獲同一競賽銀牌,代表學校參賽屢創佳績。

王子建老師指出,本發明「利用鐵電模板製作可撓式檢測基板的方法」,提出表面有高密度銀奈米粒之透明檢測薄膜的製作方法,直接將檢測薄膜貼在水果表面,即能進行原處、即時、快速的農藥檢測。製作銀奈米粒時無需使用還原劑和表面活性劑,可減少能源的消耗,具有綠色製程的特點。所使用奈米轉移技術,可大量轉移銀奈米粒至軟性薄膜上,有效增強拉曼信號的強度。未來還可應用於:環境污染物即地檢測、刑事證物當場鑑定、毒品種類臨場判讀等實務領域。

電子系鍾明桉老師團隊發明一種導盲杖校正裝置,包括導盲杖體以及設置於該導盲杖體上的第一攝影機、第二攝影機、第三攝影機、物件辨識模組、姿態分析模組與判斷模組。各攝影機分別輸出一影像,該物件辨識模組接收各影像後分別輸出一距離。當各該距離中大於一預設距離時,該判斷模組發出一警示訊號通知該使用者。此外,本發明亦提供一種導盲杖校正裝置的修正方法。藉由上述,使得失明的人可藉由導盲杖安全地進行戶外行走,避開危險障礙物。

2023台灣創博會發明競賽,更多得獎名單請見: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dTZXUxIFEchsu7zkRgd5xgBYXCT8VN/view?pli=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