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子系鍾明桉副教授指導學生獲民生電子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電子系鍾明桉副教授指導學生獲民生電子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WCE
WCE

本校電子工程系新穎無線通訊暨電磁應用實驗室的主持人鍾明桉副教授指導碩士生許嘉醇、謝明鈞、黃上睿、陳楷翔、翟崧雲以及產學訓專班張竣皓、張芷瑄共7位學生,參與中華民國民生電子學會舉辦的WCE 2023民生電子研討會中進行會議論文發表,其中投稿的「YOLOv7技術在導盲磚辨識中的應用與優化」、「基於眼動睡眠檢測技術的智能車載預警系統」、「情緒辨識技術觀察學生課堂情緒反應與學習效果」等三篇獲得最佳論文獎殊榮,「透過YOLOv7強化的無人機垃圾檢測系統」獲得佳作論文獎。

「YOLOv7技術在導盲磚辨識中的應用與優化」文中所開發的導盲磚識別系統可快速辨識出導盲磚的方位,並引導視障人士識別導盲磚的方位,以此方式為視障人士在道路上進行引導,保障視障人士的行走安全,而未來該系統將可進一步應用在視障人士頻繁使用的導盲杖上。

「基於眼動睡眠檢測技術的智能車載預警系統」中開發了一個可偵測駕駛人精神狀態之邊緣裝置,採用卷積神經網路(CNN)模型。為了將模型設備裝設於邊緣裝置,對模型進行量化,將模型所需的運算量與大小減少至邊緣裝置可運行的能力。以此裝置提高駕駛者的警覺性,減少交通事故的風險。

「情緒辨識技術觀察學生課堂情緒反應與學習效果」中提出非接觸式的臉部情緒辨識方法,所提出的方法使用簡易鏡頭辨識學生課堂時的表現及情緒變化,使老師可透過情緒辨識系統結合學習單測驗了解學生真實心理狀態,作為教師日後對學生教育改善的參考依據。

「透過YOLOv7強化的無人機垃圾檢測系統」文中提及為了提高模型的泛用性,使用數據增強技術,搭配YOLOv7訓練一個有效的垃圾檢測模型並搭載於無人機上,進一步提高城市環境的清潔和管理,有助於改善城市環境與生活品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