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文發系畢展 將花藝結合台灣百年自治歷史

北科大文發系畢展 將花藝結合台灣百年自治歷史

文發系學生胡譯云畢以「話圈」將花藝結合臺灣百年自治歷史視野。
文發系學生胡譯云畢以「話圈」將花藝結合臺灣百年自治歷史視野。
文發系學生鐘云鐿以「光影隨行」咖啡杯體現玲瓏瓷透光工藝。
文發系學生鐘云鐿以「光影隨行」咖啡杯體現玲瓏瓷透光工藝。

轉載自中央社2022.01.13

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舉行畢業展,有學生將花藝結合台灣百年自治的歷史轉變,也有學生將現代咖啡文化結合玲瓏瓷工藝,讓咖啡色澤透過半透明孔洞顯現。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今年畢業展主題為「他們都說那裏沒有綠洲」,將於1月15至20日於台北市Woolloomooloo Xhibit展覽空間展出33組作品。

畢業專題導師、北科大文發系副教授葉惠蘭表示,今年學生引用現代詩人任明信的「海市」詩句,並賦予創新意象,以沙漠象徵氾濫的文化題材,綠洲象徵轉化歷史文化的希望;今年畢展主題不僅是文化追尋,也是體驗生命的真意,自我覺察與對話,期許學生找到生命的綠洲。

北科大文發系學生胡譯云將自身技能花藝,結合台灣百年自治的歷史轉變,發展成作品「話圈」,訴說1920年日治時期行政區5州3廳和多處地名更迭的故事。

胡譯云以雞冠花、菊花、珊瑚鳳梨等花材,營造日治時期高雄州物產木瓜代表的紅色調花圈;以麥桿菊、黃玫瑰、狗尾草呈現台中州物產稻米、鳳梨等代表的黃色調花圈;另外以以繡球花、藍星花、紫薊等傳達澎湖廳盛行的藍色漁業意象。

北科文發系學生鐘云鐿則設計作品「光影隨行」,將現代的精品咖啡文化結合玲瓏瓷工藝,以水磨方式呈現器皿表面,不同於大眾熟知的陶瓷不透光及上釉的印象,使咖啡色澤能透過半透明孔洞顯現,藉此推廣陶瓷應用並傳達光影互動之美。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1130188.aspx

活動資訊:
2022.01.15(六) -01.20 (四)@Woolloomooloo Xhibit(台北市信義路4段385號3樓)
每日參觀時間:11:00-19:00(01.15當日14:00開幕茶會歡迎出席)


【檳檳好料理】(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aETqetTxhD7JhSAT8
工坊內容:檳榔曾是社交、甚至治病的工具,堪稱臺灣的綠金。以檳榔製成的顏料結合手工紙,希望透過創新體驗手作課程,讓更多人認識檳榔的文化價值。
講者:北科大文發系王健州同學
日期:01.16(日) 15:00 –17:00
地點:Woolloomooloo Xhibit(台北市信義路4段385號5樓)

【話圈手作坊】(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aETqetTxhD7JhSAT8
工坊內容:臺灣的花藝產業自日治時期帶入玩花賞花的風氣,透過乾燥花擺飾製作,將帶大家認識臺灣花卉藝術與相關歷史。
講者:北科大文發系胡譯云同學
日期:01.19 (三)15:00 –17:00
地點:Woolloomooloo Xhibit(台北市信義路4段385號5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