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PBL臺日合作競賽 最佳隊伍現身說法

臺北科大校訊:PBL臺日合作競賽 最佳隊伍現身說法

自走車成品
自走車成品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圖│曾紘遠(化工系)

防疫期間待在家中,有天滑起學校各處室的公告,偶然發現學校辦理一項臺日機器人競賽的活動,雖然從未接觸機械的設計及相關程式的撰寫,但是抱著閒來無事的心態,即便是自己不曾熟悉的領域,也希望能透過參加本次活動,對不同的專業領域有所認識。

這次的活動以臺北科大學生與日本大阪工業大學學生為主,來自臺灣的同學將負責製作自走車,搭配由日本同學設計的相關程式。本屆的競賽題目要求參賽者在一個佈滿紅球與白球的場地,設計一輛Arduino面板的自走車,使其能夠在一定時間內收集最多的紅球。在整個設計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因此,這次的競賽對我來說著實是一件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由於疫情的關係,學校也將以往兩地同學透過實體見面合作的比賽形式轉為線上的溝通合作。相較於實體見面討論,線上溝通的模式無可厚非地有許多技術困難、溝通不易等問題需要解決,然而,這也是我們必須適應及改善的地方。

不過,這也是PBL競賽的核心-在過程中嘗試解決任何困難,所以最後我們透過圖畫的方式將兩個可行的機構設計圖傳到預先創立的群組,讓他們用打字的方式給予回應。溝通過程中,儘管有一些想法很天馬行空,但每個人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同隊的學長甚至邀請自己精通日語的朋友加入我們的群組充當翻譯,大家同心協力一起解決問題的熱忱真的讓我十分難忘。

這7天的時間看似很短,但是其實每天也都在疲勞和煩惱中度過,即使各自回到家,學長們也會在群組中分享自己的新想法,以及安排明天要做的事情,以便隔天能夠更快進入狀況。最後,我們也在兩地夥伴彼此的努力之下,完成了我們的自走車,更在最後的自走車競賽中取得出乎我們意料的成績,獲得最佳隊伍。

--
更多實務專題競賽請逕上研究發展處網站查詢,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報名!

網址:https://rnd.ntut.edu.tw/p/403-1042-1646-1.php?Lang=zh-tw

--

完整文章請見📜https://oaa.ntut.edu.tw/p/406-1008-115216,r11.php?Lang=zh-tw
臺北科大校訊稿費
💰:文稿每字0.8元、圖片每張70
(前述報酬以最終刊登在臺北科大校訊上的文字與照片為準)
來稿請mail
📧yunchih@ntut.edu.tw
倘有相關問題歡迎逕洽教務處出版組遲小姐,聯絡電話:02-27712171,分機1147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