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經濟不利學生的堅強後盾—琢玉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臺北科大校訊:經濟不利學生的堅強後盾—琢玉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琢玉計畫獎助學金宣傳活動
琢玉計畫獎助學金宣傳活動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張同學

大一剛入學的我,在學校官網搜尋獎助學金相關資料,發現校內的琢玉計畫規劃了許多獎助學金申請項目,包含:勵志獎助學金、學業優良獎學金、學業進步獎學金、專業證照獎助金、外語能力檢定獎助金、跨域學習獎助金、數位自主學習計畫獎助金、競賽成就獎助金等,提供學生多元選擇面向,不侷限於成績資格,還可參加各種活動。

主辦單位貼心舉辦了琢玉計畫獎助學金說明會,詳細說明申請方式、資格、流程、時間等細項,讓同學更加了解如何申請。說明會也解釋了琢玉計畫的辦理目的、資金來源、獎助學金項目等,開放同學現場提問,即時解惑。

我發現琢玉計畫不僅簡單、好申請,且不單單只看成績,讓當時正在憂心能否順利申請到獎助學金的我看見一絲轉機,第一學期便申請了勵志獎助學金,還參加了多益輔導班。

而從大一到現在,我每學期都有申請琢玉計畫的「勵志獎助學金」。這項獎助學金必須撰寫自主學習計畫書,包括自主學習主題、學習動機、執行方式、進度規劃、預期學習成效等項目。學生訂好自主學習計畫後,接下來便是與老師進行課後輔導,講述自己的學習策略、延伸學習資料及可能運用到的校內外學習資源,這些是第一階段申請,通過後將有一萬元的獎助學金。

第二階段,則須繳交自主學習成果報告書與學業輔導紀錄表。其中,自主學習成果報告須撰寫執行情形、進度規劃、學習成效、自我檢討、學生自評與老師考評,同時說明自主學習過程中實際運用到的學習策略與學習資源,並與第一階段進行對比。此外,後續的自我檢討,須解說執行自主學習計畫後所帶來的成效,並自我省思當學期的學業表現或學習時遇到的困難,最後再給自己與老師進行評分,通過後始完成第二階段申請,獲得一萬元的獎助學金。

這項自主學習計畫,我執行了三個學期,我認為,實際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寫下來,並做一個完整的規劃,確實能幫助自己更專注於執行計畫,實際成效也比初步構想更加理想。不僅如此,透過這項學習計畫,我的學業成績更加優異,發現更多校內可使用的資源與設備,還可領取獎助學金,讓我不必在校外兼職打工,減少生活壓力,更能利用課餘時間精進自己。校內獎助學金也比校外獎助學金更容易申請,對我而言,琢玉計畫,真的是幫了我很大的忙。

琢玉計畫介紹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qB34d8Yxko-UGSnxTsrNxPggFbZhbv8/view

琢玉計畫獎助學金:https://osa.ntut.edu.tw/p/412-1041-13040.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