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城市科學實驗室攜手美國MIT合作 大秀機械狗、機械魚

北科大城市科學實驗室攜手美國MIT合作 大秀機械狗、機械魚

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右)介紹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
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右)介紹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
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為北科大CSL高階配備教具。
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為北科大CSL高階配備教具。
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能靈巧執行抓取、偵測等任務。
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能靈巧執行抓取、偵測等任務。
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中)介紹北科大自主研發的仿生機械魚。
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中)介紹北科大自主研發的仿生機械魚。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2.11.07

鏈結國際名校、活用頂尖科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共同成立跨領域研發與教學並進的「臺北科技大學城市科學實驗室」(City Science Lab @ Taipei Tech),日前公開展示配備教具及研發成果,包括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的機械狗、優傲科技(Universal Robotics)UR5機械手臂等高階智慧機器,以及實驗室研發的仿生機械魚等,進行複雜機電與AI軟體的整合研發運用,發揮北科大動手實作、動腦創新的優良傳統。

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說明,本實驗室藉由校友的穿針引線與出錢出力,與MIT城市科學實驗室主持人藍森教授(Kent Larson)合作設立全台首座加盟實驗室,位於北科大正校門對面的忠孝東路黃金地段,希望成為全球頂尖師生、優秀青年學子團隊合作的場域,共同攜手打造台灣科技島。

麻省理工學院早於1969年制定大學生科學研習計畫(UROP),實踐首任院長羅傑斯「基於實驗進行教學」的信念。在北科大校長王錫福的支持下,北科大城市科學實驗室將導入UROP制度,開放全校學生申請,除了強化北科大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交流,更利用豐富的教材、教具等軟硬體設備進行教學,鼓勵學生與老師共同探索各種可能,培育科學研究新世代人才。

其中,由有力校友出資贊助的三台波士頓動力機械狗Spot,其中二台在北科大,一台在MIT,執行兩校實驗室異地同步教學。Spot機身搭載光達、紅外線與立體視覺感測器,能即時繪製3D點雲地圖,並在行走時偵測與閃躲障礙物,攀爬斜坡樓梯、跑跳都難不倒它們,已運用於退役核電站、發電廠、海上鑽油平台等,執行巡邏、故障排查、洩漏偵測等困難或危險的任務。

仿生機械魚為根據真實魚類外型而設計的流線型機械魚,透過機器學習方式模仿魚類水下游動,展示北科大仿生技術的研發能力,已躍上霹靂電影《素還真》並與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其運動控制包含仿生資料蒐集、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編程等實作領域,可依程度設計教具,廣泛使用在大學、中學、國小相關課程,讓學生發揮自造者精神。

此外,機器人小駱(Campus Rover)由姚立德教授團隊與工業設計系合作研發,可於校園、醫院內獨立運送公文或樣本,透過手機App送取件,還能自動充電,實現疫情下的無接觸傳遞。

北科大持續推動台灣產業智慧升級,由多位傑出校友聯合捐款成立的「精密分析與材料研發中心」,擁有最新穎與先進的硬體設備,不僅提供本校師生研發新科技、新技術,扮演育才的重要平台,同時提供業界精密機構與材料分析資訊、建立全尺度的統整檢測技術與全方位的專業諮詢平台,包括逆向工程的分析服務。精密中心近年已取得TAF認證實驗室資格,所出具的報告具有國際公信力及效力,可作為中小企業認證,將創新產品推往世界的最佳後盾。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67453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