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青年:改變刻板印象,深入猴硐故事

北科青年:改變刻板印象,深入猴硐故事

好

(原文收錄於 北科青年2022年11月號 第26期)

文│土木二甲 湯坤泰

身為來自香港的僑生,過去來台灣旅行的經驗只有到旅遊書上的景點,對猴硐的認識只有「貓村」而已,沒想過此地背後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故事。參與這次課程,讓我有機會親身接觸到一群對台灣有著巨大貢獻的老師前輩們,他們分享了很多寶貴的人生經驗,充實了我的大一生活。

挑戰自己海外獨自求學,我想追求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大學除了必修課外,還有很多通識課可選修,當時就找到這個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有關的課程,希望能深入了解另一個地方的在地文化,擴大視野。非常幸運的是,我以候補身份爭取到修課機會。

過去,我對拍攝影片有著很大的興趣,在網上自學了一些拍攝與剪輯影片的技巧。透過這門課發現,網上教學內容跟實際應用,差別是非常大的,特別是拍攝的角度、技巧、腳架與燈光的運用等,都需要拿捏得非常到位。更重要的是,進行所有拍攝工作之前,需要準備好腳本大綱、詳細分鏡圖等,才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拍攝,確保作品能達到預期的結果,也更容易找出拍攝時需要修正的內容,提升整體的拍攝品質。

準備腳本大綱跟分鏡圖也有很大的挑戰,超出我們的預期。由於不知道想要拍攝的畫面到底是什麼,我們花上大量時間觀看不同類型的文藝電影或紀錄片,從而參考出想要拍攝的畫面。但其實很多參考內容都是由龐大的製作團隊,再配上專業的拍攝器材拍成的,初學者想要拍出同樣效果是非常困難的。

尤其,這次課程的拍攝對象都是年長的老師前輩,需要考量疫情的嚴重性,顧及他們的健康狀況。實地隨訪時,4名組員當中,包括我在內的3人都受疫情影響而被匡列,未能隨行拍攝。除了辛苦唯一出席的組員外,也非常感謝助教與老師當天提供很多拍攝上的支援,協助大綱與分鏡圖的內容盡可能呈現,只是因此錯失一次珍貴的學習機會。

疫情不但影響拍攝的進度,同時也影響我們組的剪輯工作。每次拍攝都有組員因疫情影響無法參與,最終整理拍攝素材分類的時候,發現與分鏡圖出現很大差異,大大增加了後續剪輯的難度,甚至需要再到猴硐實地補拍,粗剪跟細剪的作品未能達到老師的標準,作為小組中的組長責無旁貸。

剪輯過程中,身為僑生也面對滿滿的挑戰與挫敗。除了要抓出故事的重心,也要照顧到細節的言詞是通順的。令我感到最困難的地方,是翻譯完全聽不懂的台語,這方面非常感謝每一位組員的付出,提前做好素材的分類,甚至願意花上好幾個小時,透過直播同步教導我完成台語字幕,才能順利完成整部影片。

最後,參與這次課程,的確增加不少課業上的壓力,但也得到很珍貴的人生經驗,讓我領悟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的意思。未來希望可以參與更多這類型的課程,了解更多台灣不一樣的人和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