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青年》跨域學習─認識懷舊療法

《北科青年》跨域學習─認識懷舊療法

好
好
好
好

(轉自《北科青年》2023年1月號 第27期)

文 | 文發三 郭紫婕

曾經,我的夢想是開一家老人安養中心,希望年長者在晚年能得到良善的回饋與照顧。2022年初,我的指導教授邀請我在暑假一同參與一場與長輩互動的懷舊治療研究,這計畫與本身志向有密切關聯,於是我義不容辭答應。過程中,我希望能更深入認識老年照顧治療,學習他人舉辦活動的技巧與優點,同時拓展自己的人際圈,發掘嶄新的自己。

此次計畫跨界與長庚醫院家醫科共同合作,我擔任研究助理的角色,協助活動現場、操作指導與影像紀錄等。研究受試者選定桃園市龜山區大華里民,活動為期八週,在大華市民活動中心舉行。第一週與最後一週分別對受試者進行健康問卷的前測與後測,中間六週為實體操作活動,每週有不同主題,如教育、工作、娛樂、生活等,操作物品包含底片相機、油墨刻板印刷、圓盤式電話、黑膠唱片機,以及舊式機器、家電等多樣老物件。藉由不同主題的引導,讓長輩們回顧過往的種種時光,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進一步透過交流引發共鳴。透過活動,希望讓他們回想起快樂幸福的記憶,從而促進身心健康愉悅。

每次聽著長輩們分享他們過往的故事,各個神采飛揚,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喚起他們年輕的靈魂。有人談起了他們年輕時每次使用雞心開關都會觸電;有人提到那時廁後都用竹片清潔;有人說小時候買新鞋怕弄髒,都光著腳丫、提著鞋走到學校才穿上鞋。他們分享著過去種種辛苦帶淚的記憶,現在回想起來卻都是有趣甜美的回憶。

兩個月的研究,最初我雖不認得一張張陌生的臉孔,最後卻能記住每位長輩的名字與性格。看著長輩們卸下心房,氣色與神情也漸入佳境,臉上洋溢著樸實快樂的笑容,讓我內心充滿感動與感激。屏除人文研究,我想這也是一個極具意義的社區健康促進活動。

這次研究讓我認識了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到的醫學領域,很榮幸能與長庚醫院的優秀醫師與同學們結緣,這是我第一次的跨領域學習,相當可貴讓我格外珍惜。親自參與研究後,我發現人文領域並沒有我原先想像的生硬無趣,且因為人文非常廣泛,研究者們才能朝多元面向發想,讓我對本科系有了不同的見解,看見我們能用文化的力量對社會盡到關懷的責任。

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更是突破了我自己。此次活動多為與人互動交流,都是練習口語溝通與人際互動的能力。藉著每次進入新環境,我練習以更大方的姿態面對,把握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相信多次的經驗累積,這些將成為我未來的籌備能量與養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