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光大科教館技職展攤位統籌─心得分享

臺北科大校訊:光大科教館技職展攤位統籌─心得分享

在攤位上與吳永進老師共同展示展品。
在攤位上與吳永進老師共同展示展品。
向參觀民眾介紹水果鋼琴的操作方式。
向參觀民眾介紹水果鋼琴的操作方式。
參展同學們熱心指導小朋友參與益智遊戲。
參展同學們熱心指導小朋友參與益智遊戲。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訓四設三 李心儀

去年暑假受光大創創學院邀請,參加科教館的技職鮮體驗探索FUN一夏的展場活動,我擔任STEAM教育益智團隊的總召,統籌及準備所有展場上需要用到的展品。工作內容包括團隊中所有同學的展前訓練、除錯能力培訓、展前展品準備等。

展前一週,我們與吳永進老師緊鑼密鼓、仔細討論展出內容,並於為隊員特訓的前一天,與副召前往老師的公司領取許多展品,STEAM區有傻蛋步兵、風力仿生獸、電流急急棒、水果鋼琴、甲蟲仿生獸、聲控繼電器,以及我們先前以木材發揮創意製作的仿生獸機器人;而在益智遊戲區,有三階魔方、四階魔方、五階魔方、金字塔魔方,以及劍玉、河內塔、彩虹球跟代表我們專班的木製魯班鎖。特訓當天,我跟副召擔任關主,介紹Micro:bit、撰寫程式、講解仿生獸的操控原理、如何帶著小朋友玩遊戲,以及應對家長、小朋友的提問。雖然盡力做好準備,前一天仍不免跟大家再三叮囑注意事項。

第一場在7月2日、7月3日舉辦,由於第一次參展,我們對場務不算熟悉,還好有其他同學協助,讓展前布置順利進行。這二天是國中、國小學生暑假的第一個週末,開展人潮非常多,許多參觀的小朋友都很興奮,恰好我們的攤位是在科教館手扶梯搭上來第一眼會注意的地方,吸引很多人玩遊戲,也由於展品非常豐富,很多小朋友一玩就是半小時,甚至逛過一圈後再回來遊玩。

我在展場中負責除錯,以及看好每樣展品有沒有不慎遺失或損傷。這二天的設備狀況非常多,電風扇和喇叭整組燒壞冒煙,仿生獸掉零件螺絲,水果鋼琴訊號異常……等,每一個問題都考驗我的應變能力。事後檢討會上,我也積極提出遇到的問題,一起討論如何改進,並提醒後續場次的同學一些注意要點。

第二場是由四位學弟妹負責,身為總召,我仍負責前一天先到老師公司領取展品,展覽當天再帶到科教館,協助學弟妹們組裝Micro:bit及幫忙除錯等。

8月6日、8月7日的第三場,三位學長姐和我一起顧展,學長姐已參加過不少STEAM教育營隊,經驗豐富,一下就解決了水果鋼琴的除錯。展覽之餘,我也藉機會與他們交流在外實習的現況。最終場由學弟妹負責顧展,我們都到場協助學弟妹組裝展品,讓今年STEAM教育益智團隊展覽圓滿落幕。

這次擔任總召讓我獲益良多,其實籌備一個活動需要考慮到很多不同面向,包括事前的統籌規劃、溝通、展品異常如何應變等。尤其在溝通方面,展前與各組的提醒,如何清楚傳達操作要點,又不至於太過囉嗦;以及面對每一位家長與小朋友的提問,如何用簡單、童趣的句子耐心解釋,幫助小朋友理解比較複雜的原理。

非常感謝在本次展覽中,光大創創學院的邀請、永進老師提供的建議和展品、還有大家的全力支援配合,讓這個技職教育展不僅順利完成,更留下難得的經驗及回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