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校園一隅

臺北科大校訊:校園一隅

《北科大校園的夜色》攝影/翁珮瑜
《北科大校園的夜色》攝影/翁珮瑜
《越》攝影/翁珮瑜
《越》攝影/翁珮瑜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校園記者 翁珮瑜

從踏入臺北科大校園至今已有三年的時間。時光如同流沙,一不注意便從指間縫隙悄悄溜走,誰能想到剛踏入校園的景象仍歷歷在目,轉眼間大學生活一半的路程早已被遺留在過去,而什麼時候開始,那條天天經過的上學路、總是擠滿人潮的學餐座位、校園中的一花一木,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隅?又有誰記得這些日常中的小細節?

懷抱著重新觀察、認識校園的心情,我毅然決然舉起手中的鏡頭,再次將畫面對準校園中的每個角落,細細去探查那些從沒留神過的風景。然而,校園內,同樣有一群師生也默默地紀錄著周遭的一切,因此,校內的圖文比賽《大隅》正是讓我們有分享、欣賞校園景象的管道。也是在經歷無數次拍攝之後,我才鼓起勇氣第一次將自己的拍攝作品投稿到校內的《大隅》攝影比賽,希望從我的視角所看見的校園景觀,能夠呈現在大家面前。這一次的《大隅》攝影主題以「透過彼此的視角,看進每一個校園角落背後的印記與故事,保存專屬北科人的回憶。」為主題進行作品的徵集。

我在校園內來回穿梭,有時是獨自行動、有時跟著幾個好友信步在校園裡,將鏡頭對準校園內各個角落,拍下一張又一張屬於我對於臺北科大校園的記憶。對著電腦中幾十張圖檔挑選了好一陣子,最終選擇一張拍攝阿水廣場旁的川廊照投稿《大隅》比賽,並且取名為《越》。

那是張在秋意漸濃的夜晚和朋友漫步在校園中,信手拍攝的照片。微黃的燈光打在全白的柱面上,八角型的廊柱工整佇立在兩旁。向前望去,走廊盡頭一片漆黑,此時的校園內悄然無聲,只剩微風輕拂過樹梢所發出的「沙沙」聲響。誰能想到白天無數學生來回走動、人來人往穿越的廊道,到了夜晚竟是如此幽暗、寂靜的景象。

白日有多麼喧囂,夜晚便多麼寂靜。我站在廊道外向內看去,就好像能想像到白天的上學路上,三三兩兩的人群彼此或並肩或擦肩,也許從側身經過的人與你並不熟識,也許越過身前的人與你毫無交集,但那條路,始終是每個校園中的師生們共同的記憶。

說起來或許會感到有些意外,那些造型高雅的白柱從日治時期開始便已佇立在校園中,直至現在它們依舊默默記載著不同世代發生於此的故事,靜靜地看著人潮穿越其間,見證臺北科大一百多年來的歲月與軌跡。偶爾走到廊道下,我會不自覺想起那個夜晚。昏暗的夜色底下,只剩幾盞燈還亮著。我沒有看到滿天的星海、沒聽見細碎的蟲鳴,卻依舊想要記錄下那一刻。就好像無論經過了多少黑夜白晝的更替,跨越了多少時間,仍舊有不會改變的事物站在原地,守護著一切。

在欣賞其他人拍攝的作品時,會看到了不同人運用不同角度所看見的校園與自己平常所見有所差異,這種差異會讓人更加留神於周遭,期望自己能發現不同的美好。除此之外,臺北科大校園中有許多角落值得去探索,也許偶爾多花點心思去注意周遭的事物,可以發現校園中美好的一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