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教授李有豐、名譽博士沈文振 同獲複材公會獎項肯定

北科大教授李有豐、名譽博士沈文振 同獲複材公會獎項肯定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李有豐(右)獲頒複材公會產學合作貢獻獎,由公會前理事長、華立集團總裁張瑞欽頒授。
北科大土木系教授李有豐(右)獲頒複材公會產學合作貢獻獎,由公會前理事長、華立集團總裁張瑞欽頒授。
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補強工法可提升建物的整體強度與韌性。
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補強工法可提升建物的整體強度與韌性。
北科大名譽博士、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獲頒複材公會研發創新獎。
北科大名譽博士、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獲頒複材公會研發創新獎。

轉載自經濟日報2023.04.07

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貼片補強結構物成效卓著,自921地震後需求大增。北科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有豐二十多年前即率先投入研究碳纖維包覆補強結構物,近日榮獲台灣區複合材料工業同業公會(簡稱複材公會)及強化塑膠協進會「產學合作貢獻獎」,北科大名譽博士、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同獲「研發創新獎」,表彰北科大教授與校友企業長年於複合材料領域產學合作及升級創新的豐碩成果。

複材公會表示,李有豐教授從土木範疇串聯複合材料專業,形成異領域的結合。在橋梁及建物補強方面,他率領公會組成專案小組,完成碳纖維包覆補強施工規範,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通過實施。此外,執行國科會計畫,將廢熱固碳纖維複合材料透過微波裂解技術回收碳纖維紗,摻配入混凝土,改質後具高強度與高韌性,成功應用於抗震、耐衝擊需求的混凝土結構物領域,可供民間與軍事工程使用;達到循環經濟與高值化之目標。

李有豐指出,碳纖維、玻璃纖維等複合材料,用於營建工程上,具有耐潮濕、抗惡劣環境(如強酸、強鹼、化學溶劑)等多重優勢。其中,碳纖維複合材料早期用於橋梁的耐震補強,透過設計可提升整體強度與韌性。由於碳纖維材料應用廣泛與技術成熟,碳纖維補強的成本大幅降低,且它具有不改變結構系統、施工快等優點,很多建築物與高科技廠房補強也採用此工法進行延壽。

台灣複合材料廢棄物一年約5,000噸,如何處理是個大難題。李有豐透過科技部計畫與南亞塑膠工業合作,開發可控制低強度混凝土(CLSM),應用於管溝回填,為廠商省下大筆的FRP廢棄物處理費用。最近亦運用無機聚合技術固化PCB廢棄物,製成植草磚及壁磚,因此獲得台灣創新技術發明金牌,並成功技轉給佳龍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由技轉帶動產學合作,李有豐將複合材料用於建物結構補強、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甚至創造出「多重循環經濟」,一路從橋梁檢測、碳纖維補強結構物,複合材料於土木與建築工程應用,再跨到纖維強化水泥系修補材料與建築隔熱塗料等。他說:「我的領域雖然是土木結構力學、複合材料,但每三到五年就會檢視產業需求並尋找新的研究方向。秉持研究領域不需太設限,心胸要保持開放的基本原則。」

複材公會同時頒發「研發創新獎」予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公會表示,40年來,沈文振董事長帶領拓凱從生產碳纖網球拍開始發跡,逐漸站穩兩岸建立基業,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並朝向升級創新的目標邁進,除持續研發更多種類的運動器材,更將領域拓展至航空、醫療、電子產品、載具、熱塑複材等多元化、高值化的應用,奠定企業永續發展的競爭力。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70823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