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校慶 教育部長葉俊榮讚:北科大是臺灣產業、科技教育基石

107年校慶 教育部長葉俊榮讚:北科大是臺灣產業、科技教育基石

107年校慶教育部長葉俊榮致詞
臺北科大王校長、校友總會王會長、沈榮津部長、姚次長、各位貴賓大家早,
 
今天我抱持著非常興奮和感恩的心情,來參加北科大107年校慶。107年好長遠的一段時間,和中華民國同壽。在這一百多年時間,我們仔細想想,臺北科大為我們臺灣陪育多少人才、立下產業非常堅實的基礎。我們平常在國際社會討論 ,時常有人會說:「He is arock, He is a rock of this institution或是He is a rock of this university」,北科大就是整個臺灣產業、科技教育的rock,是一個重要的基石。也因為臺北科大優良的傳統、良好的教育內涵,緊抓住臺灣的需要,為臺灣培育很好的人才,臺灣的產業發展才會很好的基礎。臺灣社會在過去幾個十年,發生了非常劇烈的變化,但臺北科大秉持著實務研究型大學的基礎,不斷創造人才,不斷精進產業所需的關鍵技術,因此我才說用感恩的心,共同慶祝107年校慶。
 
王校長的致詞中,有一段說得非常好,『我們技術好、教育內涵很好,但最讓我們感覺驕傲的還是「人」。』我們所培育的科技人有一定的氣質、內涵,我雖然不是研究科技,但也曾經考上臺北工專,今天再次來這所學校感受這所學校的偉大。姚次長、沈部長都是很典型的臺北科大校友代表,不只專業能力強,相處過程中的務實真誠,讓人感受很深,這就是臺北科大的精神。
 
我也了解到王校長不僅強化科技教育,也非常重視品德教育、全人教育,這是我們當今在國際勝出的要素。目前臺灣科技研究、運用,在國際有相當多成就,如同今天在場所看見的,這次頒贈的名譽博士蔡安邦教授,得到日本政府肯定、深具諾貝爾獎潛力,以及今天各領域的傑出校友,我相信他們不僅具有科技專業,而是這所學校所獨有的務實、努力、認真、真誠,這樣的精神,是支撐起這所值得尊敬的學校的基礎。
當今臺灣面臨許多挑戰,我曾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提出,臺灣未來發展要以教育為支點,撐起臺灣經濟、科技、社會、民主治理等各面向發展,教育作為支點可以撐起臺灣各面向的發展,包括我們更能夠真誠、虛心、認真地掌握我們有多少資源、多少存在的內涵,如何發揮這些內涵,進一步和國際聯結,取得一席之地,而不被當今形式上的國際地位所限,這是我們所需努力的。而這個支點裡面,以臺北科技大學重視產業聯結、人才未來發展、務實又有研究能力,這樣的大學確實是我們支點的rock。以此基礎,我們今日來祝賀107年校慶,感謝所有臺北科大師生,設了一個好的榜樣。
 
臺灣未來的發展,不管是經濟部怎麼強化整體產業發展、進一步和國際銜接,或是教育端如何往外擴散、向下紮根。我們都面臨許多挑戰,少子化是臺灣當前很大隱憂,國際上也面臨科技、社會、治理邏輯 傳輸方式溝通方式各種變化,某些部分我們具備優勢,某些部分我們能力較弱,我深信,臺灣整體發展需要各面向整合支援,很高興科技領域,我們有很好基礎、資源,臺灣未來的發展一定能克服困難,在地發光發亮,照亮全世界。
 
祝福臺北科大生日快樂、校運昌隆,感謝為所有臺灣產業界、教育界貢獻的前輩們。謝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