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多元發展 回歸務實致用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多元發展 回歸務實致用

國內高教深耕計畫中,大量客製化積層製造研發中心是全台唯一做得到「大量客製化」的學術研發中心。
國內高教深耕計畫中,大量客製化積層製造研發中心是全台唯一做得到「大量客製化」的學術研發中心。
節錄自高教創新電子報(NO.27 July 2019) 2019.07.08
 
過去10多年,技專校院重研究、輕教學,逐漸「一般大學化」而失去特色,教育部107年起推動5年期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學校全面性提升教學品質和促進高教多元發展,盼讓技職教育回歸到務實致用的理念,以教學為核心、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關鍵能力和就業力,凸顯技職教育特色。
 
2 大主軸提升高教競爭力
 
教育部重整過去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3大競爭型計畫,進而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維護學生平等受教權、強化國際競爭力為2大主軸。
 
高教深耕計畫第一部分「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提升高等教育品質、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提升大學對在地區域或社會之貢獻等,以及第二部分「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建立長期穩定研究中心發展機制、擇優補助國內大學追求國際一流。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說,技專校院過去逐漸「一般大學化」而失去特色,學生端則有缺乏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不佳的情形,技職教育的永續發展必須回歸到務實致用的核心理念,培養學生關鍵能力與就業力。因此,透過「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部分引導各技專校院以「落實教學創新」、「提升高教公共性」、「發展學校特色」及「善盡社會責任」作為共通性目標,協助學校依本身優勢發展特色,有利於技專校院長期、穩定的發展。
 
4 大面向展現特色
 
楊玉惠說,計畫推動至今將近1 年半的時間,多數學校透過計畫的執行,已逐步各自發展出特色,強化學生的跨域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
 
在落實教學創新方面,臺北科技大學首創跨國、跨領域、跨企業的「國際跨校產研PBL(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是以問題導向的學習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和跨域能力。
 
北科大與日本大阪工業大學、韓國國民大學、日本產業合作,進行跨國企業的PBL專題設計與製作,透過PBL 的教學特色,除了強化學生在解決問題的能力外,學生不但可以提前思考業界需要解決的問題,透過跨國、跨領域的團隊合作,還可以見識到外國學生跟本國學生的差異,這是在國內學習不到的經驗。
 
掌握學習成效,提高補助經費
 
此外,由於技專校院負有培育技職專業人才的使命,教育部也訂定屬於技專校院的績效指標,引導學校在教學上回歸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核心理念,從學生學習、教師教學、課程設計等面向強化技職特色。未來將透過管考平臺,追蹤學校各項指標執行情形,掌握及分析計畫成效。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說,高教深耕計畫中加強高教公共性、學校社會責任等部分都是很好的方向,學生運用專業、特長為社會服務,從中獲得了莫大的成就感。
 
根據統計,106年各技專校院全校性計畫,包括頂尖大學、典範科技大學、教學卓越、實務增能發展計畫等,補助經費共34億2,733萬元,107年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整體核定補助額度為46 億4,994萬元,成長幅度達35.67%。
 
107年共85 校申請高教深耕計畫,其中有70校(占82.35%)獲補助經費較106年增加,教育部技職司表示,整體投入資源提升,期望協助學校發展多元特色,未來將依學校執行成效的相關考評作業,作為補助經費調整的參據。
 
http://www.news.high.edu.tw/uploads/edm/201907081955542086.pd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