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北科大校訊:播課王Podcast自主學習

臺北科大校訊:播課王Podcast自主學習

Podcast使多元學習與自主學習的內容更豐富
Podcast使多元學習與自主學習的內容更豐富
應英系陳奕宇分享自主規劃的Podcast收聽清單
應英系陳奕宇分享自主規劃的Podcast收聽清單

臺北科大校訊文章分享📖

文│校園記者 應英系 陳奕宇

Podcast新媒體趨勢,自主學習數位加值
  Podcast為網路數位科技發展的新興媒體之一,在歐美地區已有多年的使用歷史,美國多所名校更是善用Podcast來實踐遠距數位學習課程。近兩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數位科技應用於遠距教學成為新興趨勢。由於Podcast具有多元題材與隨點隨聽的特性,提供居家學習的學生另一種吸收外界知識的全新管道,也使多元學習與自主學習的內容更加豐富。

播課王數位自主學習計畫,量身打造「課」製化學習內容
  為因應數位學習時代的來臨,臺北科大教學資源中心推出「播課王數位自主學習計畫」,同學可以依據自身科系的專業領域及職涯規劃,透過自主學習規劃表、心得表及評量表,系統性導入擁有豐富學科輔助價值的Podcast頻道與內容。教學資源中心將彙整每位申請同學的自學心得成果,上傳分享至臺北科大專屬的Podcast學習資源地圖,提供更多同學自主學習的參考。
  以我自己為例,這學期(110-1)我修讀了3門專業課程,分別為全球議題與趨勢討論、經貿英文個案研討、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流程。因此,我自主規劃的Podcast收聽清單為全英語發行的Bloomberg Intelligence、Bloomberg Trillions、BBC Business Daily,單元主題則包括國際科技巨擘發展趨勢、金融科技創新應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與社會議題。透過聆聽國際專家與學者深入分析的觀點,掌握全球財經與科技產業的最新動態,不僅有助於厚植自身的英文能力,更有利於培養多樣化的專業學科知識與國際視野。

共享數位學習成果,共創知識傳遞新體驗
  對我來說,參與「播課王數位自主學習計畫」最大的樂趣在於分享。撰寫學習心得的過程中,除了需要詳細說明自主學習內容與個人學科領域的相關性外,也要說明單元內容的專業度、正確性、完整性等面向與推薦原因。每位同學的自主學習成果皆公開於Podcast學習資源地圖,透過共享的模式,來自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的我,不僅能接觸理工學院的科技趨勢,像是人工智慧、電動車及虛擬實境等熱門概念,也能得知管理學院的新創事業關鍵議題。從他人分享的心得中,進而拓展自己的視野,在跨領域學習的道路上,獲得深具趣味性與教育性的知識內容。
  受惠於共享、共創知識的形式,讓臺北科大教學資源中心所推行的數位自主學習計畫,不僅是校內學生拓展視野、增進學習效益的平臺,也是臺北科大創新教學的又一個里程碑。透過這次的數位自主學習計畫,也讓我有機會結合英文專業能力與自己感興趣的學科主題,在一個集體參與式的學習交流平臺上,將自身所學、所知傳遞給廣大的同儕友人們,為自己和他人創造源源不絕的正向價值。(本文獲「2021高教深耕參與心得與微電影徵件」文字心得與圖片組-佳作)

北科數位自學計畫:
https://sites.google.com/mail.ntut.edu.tw/1092new/%E9%A6%96%E9%A0%81?authuser=0
 

瀏覽數: